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新闻时评

悠闲美景在哪里

  朱 玲

  天初暖,日初长,好春光。面朝西湖,春暖花开,杭州又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光。试想,挑个周末去西湖,恰好阳光明媚,苏堤赏绿树,太子湾观花海,清脆的鸟鸣此起彼伏,暖暖的风儿吹拂脸庞,走累了就在长椅上坐下,喝杯咖啡聊聊天,多么完美的休闲生活。

  是呀,多么完美!只可惜,现实往往是:周末来到西湖,远眺断桥,密密麻麻全是人,苏堤、南山路走一圈,游人如织,喧哗嘈杂,看完人山看人海,看到视觉疲劳;走路走到腿抽筋,拦不到一辆的士,好不容易等来了公交车,却发现已经塞满到车门打不开;去喝杯咖啡,排老长的队,还只能站着喝,因为座位永远是满的。这哪里是休闲,简直是受罪。

  美景众人皆知,所以众人皆来。前几天,卖萌的《新闻联播》预告结尾有惊喜,带着大家观看各地春天美景。殊不知,这样的惊喜切换到现实模式,有可能就是惊吓。上个星期,武汉大学樱花季的首个周末,10万赏花人挤爆校园,让人听着都觉得累。

  其实,挤爆景点的不是游客,而是人们日益膨胀的休闲度假需求。生活不仅有朝九晚五的忙碌工作,更应当有闲情逸致的轻松休闲。作为一位上班族,同大伙儿一样,我心心念念的不仅是长假出行,还有每个周末的休息时光。在办公室闷了五天,周末出门散散心,是再惬意不过的事了。或去花港公园、植物园,与朋友观景喝茶聊天,或去天目山找个农家乐,一家人享受田园之趣,也或者只是一个人清晨在西湖边慢跑。

  休闲的意义,不再只局限于远途旅行,它开始慢慢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休闲出游,就是开启充电模式,让人可以满血复活,继续投入“战斗”。

  但是,正如你我亲历的那般,周末随便去个景点,收获的可能都是满满的吐槽点。看不见半点“慢生活”的影子,有的只是“急生活”——出游三部曲:挤、等、急,在人群中集聚、发酵,衍生出公共秩序混乱、失德行为多发等问题。

  这些问题事关民众素质,更在拷问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配置休闲资源的能力。假期并非始于踏入景区大门,而是从起程的那一刻,全程都是身心体验。在国内旅游,景区附近的交通是让人无法言说的伤,说多了都是泪。事实上,每年旅游旺季将至,多数景区如临大敌。人多车多,交通压力大到崩溃。从三月起,杭州启动春季旅游旺季交管措施,以期改善拥堵问题。对于政府和景区管理者而言,提高公共交通的供应量,完善公交线路设计,规范出租车行业管理,强化私家车与旅行团大巴的车流疏导,为游客提供便捷的交通,提升休闲体验,还有许多事情可以做。

  武大樱花人气爆棚,是武大之幸,也是城市之悲。倘若城市处处皆美景,又何必数万人挤在一个校园里赏花?热爱生活的人们,不愿辜负美好的春花、夏阳、秋叶、冬雪,如此这般对休闲生活的渴求,同样不也该被辜负。繁华都市里,不应只有摩天大楼、柏油马路,更应有蓝天白云、绿树红花,大小景点相映成趣,人们可以在家门口的小花园悠闲赏花,在林荫的慢跑道锻炼身体,在葱郁的大街小巷随处享受休闲生活。对此,除了政府努力外,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更应大有作为。

  我不在看风景,就在看风景的路上。让休闲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对于百姓、政府、景点,是一件多赢之事,何乐而不为?丰富旅游资源,发展景观城市、观光农业,建设富有特色的风情小镇、记得住乡愁的农家庄园,让人们就地休闲观光。由此,改变景点游客过多、度假体验差的未来就不再是梦。

  窗外春光明媚,花都开好了,度假之心蠢蠢欲动。悠闲美景,你在哪里?


浙江日报 新闻时评 00007 悠闲美景在哪里 2014-03-26 3410723 2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