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新闻时评

勇于对“四风”问题画像揭丑

  近期,浙江省东阳市聚焦“四风”,对“十类问题十种人”画像揭丑、下药动刀。该市党员干部围绕理想信念、群众观念、精神状态、政绩观念、责任意识、标准要求、工作落实、办事效率、能力水平、个人追求中存在的“十类问题”,采取“个人自查、同事互查、领导领查、工作抽查、群众点查、会议复查”等“六查法”,查找政治淡化的“逍遥神仙”、脱离群众的“衙门老爷”、不思进取的“撞钟和尚”、急功近利的“崂山道士”、明哲保身的“太平绅士”、固步自封的“井底之蛙”、落实不力的“点水蜻蜓”、推诿扯皮的“太极推手”、不通业务的“南郭先生”、贪图享乐的“西蜀阿斗”等“十种人”现象。通过找病根,开良方,下猛药,动真刀,以达到“刮骨疗毒真治病”的效果。

  对作风问题画像揭丑,历来是我们党抓作风建设的利器。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用“钦差大臣”讽刺主观主义学风及方法的害处: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华而不实, 脆而不坚。自以为是,老子天下第一,“钦差大臣”满天飞。1944年,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形象地把官僚主义比喻成“泥塑的神像”: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不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这些形象生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刻剖析了官僚主义的形象特征。2013年6月,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如果任由“四风”问题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那就有可能发生毛泽东同志所形象比喻的“霸王别姬”了。在今年1月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做到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

  对“四风”问题画像揭丑,有助于“找准症结,查明病因”。形象传神的“四风”画像,惟妙惟肖地揭露了“四风”的丑陋和严重危害,为人所不耻,从而反映出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紧迫性,并且有助于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找准查实自身存在的问题。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要沉下身子,走出机关,放下架子,虚怀若谷,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让大家畅所欲言,客观真实给自己“画画像”、打打分,找准改进提高的参照系。刘云山也指出,要通过多种方式找问题,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典型案件中、从分管领域和下属单位的工作实际中、从个人日常工作生活小节中查找问题,客观真实地给自己“画画像”。

  对“四风”问题画像揭丑,有助于“触及灵魂,刺痛神经”。查找“四风”问题,必须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正视问题,直面问题,要有抛开面子、亮短揭丑的勇气,要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要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亮短揭丑,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让每个党员、干部都在思想和灵魂上受到触动。

  对“四风”问题画像揭丑,有助于“对症治疗,痛下猛药”。 弘扬整风精神,是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关键。“四风”形象丑、危害大,通过为“四风”画像,可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四风”问题深恶痛绝,耻与为伍,可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毛泽东曾用“墙上芦苇”、“山间竹笋”讽刺主观主义学风的人: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他还说,对于没有科学态度的人,对于只知背诵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中的若干词句的人,对于徒有虚名并无实学的人,你们看,像不像?如果有人真正想诊治自己的毛病的话,我劝他把这副对子记下来;或者再勇敢一点,把它贴在自己房子里的墙壁上。

  “四风”问题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危害极大,不仅误大局、坏大事,而且败形象、失民心。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勇于对“四风”问题画像揭丑,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和警省“四风”之害,自觉主动地把自己摆进去,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浙江日报 新闻时评 00007 勇于对“四风”问题画像揭丑 2014-03-26 3409462 2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