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网购冲击 商圈外移

武林路,“霓裳曲”渐消

  记者 刘元斌 通讯员 何双伶

  大清仓、旺铺转让、招租、紧闭的卷闸门……武林路,这条长不到两公里,曾经是杭州姑娘最爱逛的服装一条街,如今在网购浪潮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这条知名的“女人街”已经难续往日的繁荣。

  入不敷出无奈关门

  武林路240号,“角度”精品男装店。玻璃店门上贴着一张大大的“旺铺转租”纸张,显得很刺眼。

  “等把店里的存货卖完,就不做了。”店主是一对年轻夫妇,得知记者的来意,他们有点失望。不过,男主人茹剑波还是很愿意跟记者聊。“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小茹告诉记者,他在武林路上开服装店有四年多了。当初,旺季的时候每天的营业额能做到1万多元,少的时候也有两三千元;现在一年难得有几天能做到三四千元,一般只有一两千元,整天没生意的时候也有。租金却越来越高,当初接手时一年租金是12万元,现在是17万元,虽然从去年到现在没涨过,但照目前的行情,这租金肯定是赚不回来了。因为还有两年租约才到期,所以他决定转租。至于这个价格能不能转手,他心里也没底。

  走进武林路306号“唯衣”店铺,店里挂满了款式各异的韩国服饰。店主苏雨娟告诉记者,自己经营这家店已十余年了,虽然今年房租未涨,但还是决定转租。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人到网上去买衣服,大商场隔三差五搞血拼,再加上停车不便,武林路上的客流量越来越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武林路上的服装店已经基本没有盈利了。苏雨娟还告诉记者,三年前她开了家网店,虽然没怎么维护,但生意还不错,一个月大约可以卖出五六百件衣服。转租后,她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网店经营与发展。

  近几年,不少品牌店进驻武林路,经营状况也不是很好。品牌店EGOU的店面比较大,占据了323、325两个店铺的位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两年前入驻至今,店铺一直是亏本状态。之前选择武林路就是因为要打出公司的品牌形象,但考虑到经营状况一直如此,公司决定要转移阵地。

  采访时,记者遇到了武林路时尚女装街管委会的两名工作人员,他们也在调查沿街商铺的经营状况。一位姓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武林路服装街的现状确实让人担忧,租金高,人流减少,服装经营越来越困难。眼下武林路600多家商铺,经营服装的不到一半,而且还有更多的商家在考虑退出。他指着边上两间空置的门面告诉记者,这家商铺从去年7月关门至今,房东年租金从85万元降到55万元,还是没人接手。“房东都急了,找上门来要我们帮忙找客户。过去,武林路上的房东租房子从不会要管委会帮忙。”

  在一家服装店,一位姓曹的年轻姑娘告诉记者,上大学的时候,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周末和小姐妹到武林路来淘衣服。现在,姐妹们尽管还住在杭州,但大都成了网购一族。她因为在附近上班,所以有时还来逛逛,只是当年不少有个性的服装店已经不在了。说起现在的武林路,小曹也很惋惜。

  不光是武林路

  其实,受冲击的不光光是武林路。

  与武林路紧邻的延安路,去年刚修整过,一直是品牌店扎堆的地方,尽管没有发现太多的转租或招租广告,但走访延安路几家小店,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

  入夜后的延安路人流量并不多,行至路南端31-1号的“10元店”,只见二十余平米的店里密密麻麻地摆满了发夹、保温杯、头饰等小物件。时不时有三三两两的路人走进店里转转,但付钱买走东西的人并不多。

  店主腾永金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开店已有四五年,主要售卖饰品、百货等小商品。由于同类店铺越来越多,再加上客流量的减少,去年下半年开始,生意难以维系。4月5日店铺租约即将到期,他准备将店里的货物以五六元的价格打折出售,然后关门歇业。

  记者看到隔壁的“零零食”店铺已经关门,腾先生告诉记者,“零零食”就是因为租金压力而闭店的。而另一侧的“点缀杭州特产”也挂出了招租的广告,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客流量的减少,这两月店铺也处于亏本状态。

  我爱我家企划部经理周包军告诉记者,网购大潮的兴起,对实体零售业的冲击确实是很大的,特别是服装零售店,表现最明显。但零售业受到的冲击并不仅仅是网购。高租金、交通拥堵、城市扩张、商业地产快速增长都是冲击波。

  最近几年,历次楼市调控政策从中央到地方、从限价到限购,无不紧盯住宅市场,商业地产由此成为开发商和消费者双向规避调控政策的投资洼地,加上各地新区建设热潮的推动,其发展势头迅猛。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9年开始,全国每年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完成额累计以同比超过20%的速度增长,部分年份增速甚至超过30%,高于同期住宅投资完成额累计的增速。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0年,商业地产开发投资增加了2200多亿元,而2010年至2012年,相关投资增加了4600多亿元。

  ”商业地产增多,客户分流,原来的商业中心的功能就会弱化。”周包军认为。“杭州城西这两年有了西溪印象城、新银泰百货,城东有万达广场,这些新的商业业态对武林商圈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另外,主城区交通拥堵、停车不便等也是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武林路店主茹剑波指着门前的栅栏说,“以前路两边都是可以停车的,现在全路段禁停,周边又没个停车场。街道是整洁了,人气也没了。”

  不一样的女人街

  压力下的武林路时尚女装街也在悄悄“变脸”。

  最明显的是,增加了不少特色小吃,蛋糕房、咖啡馆以及很有女人味的美甲店、美容店。目前,已经有炊宝屋、漫咖啡等30多个休闲餐饮的业态品牌入驻武林路。

  位于武林路277号的“皇后公园”如今在时尚达人的圈中已小有名气。不过,它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公园,而是由7栋老房子组成的微商圈。在这里,你随处可见各种休闲设施,聚集了李晨、潘玮柏合开的潮店NPC、周笔畅的Begins、香港独立品牌Initial、Colove等服装店,还有蜜桃咖啡、弄堂里、辣府等餐厅以及咖啡厅、艺术馆、创意中心等。在这个综合体里,人们可以享受到网络购物所不能及的、体验慢生活的休闲购物之趣。

  而从去年下半年起,武林路已经实现Wifi信号全覆盖,成为全省第一条“智能街区”。“武林路上80%品牌服饰拥有自己的线上交易微平台,并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货品即时查询,让体验式消费更具有效性。”管委会的同志告诉记者。

  周包军认为,无论是万达广场,还是城西银泰城,现在人气最旺的还是餐饮、电影城、儿童游戏乐园这些地方。逛逛吃吃是契合眼下消费者需要的消费形态。要做有人气的商业,只能适应潮流,以丰富的业态和品牌组合来吸引人流,从而带动餐饮休闲业态及零售业态等各类消费,给传统商业街区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武林路,今后或许还是杭州潮女爱去逛的“女人街”,只是目标不再是为了买衣服。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武林路,“霓裳曲”渐消 2014-03-21 3404488 2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