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互联网理财“硝烟四起”

货基收益将逐步下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苏雪燕 陈雯瑾) 兴业银行宣布,将于3月初推出新一代余额理财工具“掌柜钱包”;民生银行近日上线的“直销银行”中,推出了“如意宝”、“随心存”两款余额理财账户。

  一边是余额宝成长到近5000亿元的超大规模;另一边是大小银行的“围追堵截”正面作战,互联网理财市场“硝烟四起”。专家认为,未来应让市场竞争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互联网货币基金市场走向更平衡、理性的局面。

  兴业银行称,在其和兴业基金即将联手推出的掌柜钱包中,具有“1分钱起购,当日申购无上限,最高当日赎回额度3000万元,赎回资金瞬间到账”的功能。这和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产品的特性非常相似,本质上是货币基金,具有起购点低、可随时赎回、资金实时到账等特点。

  此前已有多家银行推出类似的产品。例如,交行和交银施罗德基金合作推出了“快溢通”,资金可实时到账、单日客户最大可提现50万元;平安银行和南方基金联手推出的“平安盈”也是资金可实时到账,一分钱起购,账户内资金还支持购买基金、理财产品、转账或信用卡还款。四大行也有类似产品,比如工行的“薪金宝”、中行“活期宝”产品。

  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表示,类余额宝类产品的出现,促进了传统金融体系和模式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存款利率市场化。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还是乐于见到通过市场的力量来让其更加平衡、稳健。未来货币基金的投资方向也会逐步多元化,不会仅局限于同业存款;而随着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逐步放宽,同业存款利率下降也将推动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收益率逐步下行;而类似产品的不断出现也将挑战余额宝一支独大的地位,货币基金市场或将走向一个更平衡、理性的局面。

  “当余额宝聚集了很多资金的时候,很多人对其风险越来越担心,这可以理解。”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说,“市场竞争才是正道,要以鼓励创新、鼓励竞争的角度来对待余额宝发展。”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互联网理财“硝烟四起” 2014-03-03 3382658 2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