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第八批365位援疆干部和人才抵达阿克苏

把根扎在天山脚下

  本报阿克苏2月26日电 (记者 阮蓓茜 黄轶涵) 4000多公里,10多个小时的辗转,从东海之滨到天山脚下,今天傍晚,我省第八批365位援疆干部和人才抵达新疆阿克苏地区,即将展开为期3年的援疆工作。

  一下飞机,灿烂的阳光伴随着阿克苏各族人民的热情扑面而来,当地干部和群众送上鲜花和亲切的问候。我省自开展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以来,已选派855名干部和人才来到这里,助推当地经济、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也使得浙江与这片南疆边陲的土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今天是金华援疆干部王光宝的45岁生日。他说,援疆是他给自己的生日礼物。王光宝是金华市中医院的外科医生,被派往温宿县人民医院。“我详细了解了当地的微创手术水平,争取尽快带出一批技术过硬的徒弟来。”王光宝信心满满。“此去他乡,做一名纯粹的医生,用一份爱心,结一段善缘,爹娘啊,莫牵挂。”出发前,他在微博上写下这段话,引来很多网友点赞。

  这次选派的援疆干部和人才来自各行各业,包括机关干部、行业骨干、政法工作者、教师和医生等。“援疆不只是建房子,更重要的是要把先进的理念、技术、产业带过来。”“我在这里工作一天,就要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尽快实现角色的转变,当新疆人、办新疆事。”……刚踏上新疆的土地,援疆干部们都迫不及待地进入工作状态。

  一路上,谈起援建工作,大家聊不完,可谈起自己的家庭,不少人变得沉默起来。每一位援疆干部的身后,都有一个大家庭:爱人、孩子、父母、岳父母、兄弟姐妹……有的老父亲住院手术,身为儿子的没法陪伴、照料;有的孩子读初中,自己顾不上,只能把担子全部压到妻子肩上……一位援疆干部告诉记者:“援疆得到的最大支持来自于亲人,自己最为愧对的也是亲人。”

  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劳泓告诉记者:“援疆干部大多是第一次到阿克苏,这里地处边疆,又是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尽快适应环境,成为摆在面前的一大考验。我们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让自己尽快融入当地,更好地帮助当地谋发展。”

  “选择了援疆,就是选择了一份光荣,选择了一份责任,选择了一份奉献。”这是省领导为援疆干部和人才送行时说的一句话,这也将成为他们今后3年援疆生涯的精神动力和工作追求。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把根扎在天山脚下 2014-02-27 3378821 2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