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太空技术探查地下管线

  本报讯 (通讯员 黄蒨蒨 记者 张帆) 城市建设难免开挖,地下原有的管线怎么确定位置,如何减少损失?2月24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杭州城区紫金港的紫之隧道施工现场,在国内首次运用导弹和卫星上使用的陀螺仪定位技术,破解电缆管线探测难题。

  此次省重点工程紫之隧道施工,要在城西电网主干线220千伏古湖2486、古湖2487线电缆位置大规模打桩,没有精确的电缆位置,难以安全施工。而以前常用的电磁法、地质雷达探测等技术,时间长(一般要七天)、费用高、偏差大、抗干扰性差。

  对此,杭州供电公司首次采用惯性陀螺仪定位测量技术。该技术在紫之隧道施工现场仅用半天就掌握了地下电缆的精确走向,误差被控制在25厘米范围内。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太空技术探查地下管线 2014-02-27 3375595 2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