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中国挺住,新兴经济体就有希望

  赵 伟

  2014新年伊始,世界经济看起来要走出“后危机”状态了,但全球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表现反转,颇有些“危机四伏”的征兆。先是股市大跌,“标普”和“道指”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去3个多百分点。而别的市场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则跌得更惨。

  伴随资本市场震荡的是货币市场:绝大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汇率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挫。只有人民币是个例外,不但未有跟风下跌,反而逆势微涨。紧接着是全球投资异动,投资撤离新兴市场迹象显露。权威机构估计,2014年开年两个半礼拜,撤离新兴经济体的基金超过40亿美元。实际上这种资本逃离新兴市场的迹象,自2013年四季度就露头了,迄今已持续了两个多月。其中以印尼和南非流失资本最多。

  直截了当地说,开年上述震荡和投资撤离新兴经济体的异动,多半源自经济界对于接下去世界经济将要遭遇的某些风险的提前反应。主要是两个风险的提前反应:一个是美联储引领的发达国家超宽松货币政策异动风险;另一个是中国经济减速的“外溢”效应。前一个风险是早几年就可预料到的,后一个风险多半是新近显露且突然给放大了的。

  先看前一个变数。美国缩减QE规模已经启动,按照去年12月份美联储宣布的计划,2014年1月即已开始,每月收缩100亿美元。但就目前和接下去美国经济走势来分析,要彻底放弃QE还需时日,而要停止超宽松货币政策,即结束接近零的利率转而加息,条件更不具备。如果这个预测准确,则可认为,未来半年到一年,超宽松政策的基调不大会变。即便如此,美国经济提速和美联储QE“微缩”的合力效应,依然会对世界经济产生较大的冲击。这种冲击将是两面的:一方面,美国经济提速将带动那些和美国经济联系密切的经济增长。其中欧洲、日本将是最大受益者。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提速和美联储微缩QE合力,将强化美国及发达经济体的资本“向心力”,加剧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风险和压力。

  再看后一个变数即中国经济减速的全球效应。国内外占优的预测是,由于中国经济减速,全球石油、矿产和原材料价格不是大跌也将回调。我要说的是,中国经济减速对于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外溢效应将不同。原因在于,此次减速是伴随着政府强力调结构-促转型展开的,后面的“主题”是转变增长方式。而转变方式的两根支柱分别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拉动,外加收入增长的需求偏好调整效应,如此引出的无疑是进口需求结构的调整。调整的一大趋向,当是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产品需求结构。具体而言,产业转型升级将推动高端技术设备与中间产品进口增加,而抑制低端中间产品进口;国内居民收入增加尤其是中等收入阶层的增加,迅速增加了对于中高档消费品的需求。两股需求变化合力,延伸到进口需求上,将是偏向发达经济体的进口需求调整。

  两个变数合一来看,2014年多数新兴经济体将麻烦不断。

  中国经济战略视点看,接下去最紧迫的对外经济战略之一,无疑得着眼于维持并强化资本向心力。这方面短期内可以做的是维持人民币强势货币地位,适时小幅升值;中期内可以做的,是扩大与贸易伙伴的货币互换,借以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长期内必须坚守的则是产业转型升级。可以这样看,只要中国挺住了,多数新兴经济体就有希望!

  (作者为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中国挺住,新兴经济体就有希望 2014-02-17 3359220 2 2014年02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