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西塘古镇最为传统的习俗表演

水上婚礼闹盈盈

  本报嘉兴2月3日电 (通讯员 张文燕 许琴 记者 陈培华) “快看快看,新郎新娘来啦!”今天上午,西塘古镇景区小河两岸的人群忽然骚动起来,但见河面上驶来两艘盛装打扮的摇橹船,这正是当地最为传统的习俗表演——水上婚礼。传统的过年民俗活动,加上西塘古镇别样风情,让不少游客体验了一把江南水乡闹中带静特有的年味儿。

  船身结扎着大红的长绸带,船篷顶端正中佩戴着大红花,边沿上悬挂着长串红爆竹和红灯笼,新郎、新娘身穿大红袍,从婚船内抛出了一把把喜糖,惹得岸上的游客你捡我抢,欢声笑语一片。千百年来,古镇居民依水而居、傍水而栖,各项生活习俗自然也离不开水,就连古镇男子迎娶新娘,旧时用的也是水上交通工具——摇橹船。

  传统的婚礼习俗让不少游客大开了眼界。游客夏雄亮和女友将在2月举办婚礼,虽然之前为结婚做了大量功课,但还是第一次瞧见这水乡婚礼。“住在城市里,很少接触这么接地气的结婚方式,感觉非常特别。”夏雄亮说,一开年就看到一场水乡婚礼,对他们而言就是最好的新婚祝福了。

  弯弯的河道,粼粼的水波,长长的走廊,深邃的小巷,别致的庭院……江南古镇散发的幽静和闲适,让许多游客趁着过年的悠长假期也深层次体味了一把。

  来自上海的奚黎超一家20多人,大年三十下午就来到了古镇。“因为下榻的民宿带有厨房,所以我们特地把菜也买来了,自己烧烧弄弄,就跟住在这里的老百姓一样。”奚黎超说,“在小镇过春节,感觉别有一番滋味!”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会选择到陌生的地方过不一样的新年,作为江南水乡古镇的西塘自然成了许多家庭的首选。而在春节七天假期里,西塘古镇也“以礼相待”,轮番上演舞龙、连厢、腰鼓、社戏以及水上婚礼等一系列民俗活动,希望给新年到访西塘的游客带来福气。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水上婚礼闹盈盈 2014-02-04 3355664 2 2014年02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