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宁海前童镇义务夜巡队又上路了

守护古镇保平安

  本报宁海2月3日电 (通讯员 陈云松 严洁 记者 陈醉) 傍晚6时10分,宁海县前童村村民童钱云家,亲友们正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吃着团圆饭。童钱云看了看手表,悄悄离席,穿上外套就出了家门。

  大年三十晚上开始,童钱云每晚总是踩着这个点出门。他径直往前童老市场走去,远远看见,那儿已经等着几个人,他边走边打招呼:“好好好,都来了。这两天,放烟花的人还是很多,大家要尽量劝他们不要燃放,或者离开老房子到空地上燃放。”

  临出发,童钱云还嘱咐了几句:劝说时要温和一点,过年过节,不要闹不愉快。

  原来,他们都是“古镇夜巡队”的队员,童钱云是队长。“古镇夜巡队可不是我们发明的,它的历史要追溯到100多年前了。”童钱云说,村里早就有古训,村民要轮流巡夜,守护古镇的火烛。

  今天夜巡的队员有14人,7人为一组,分成两组轮流巡逻。分配好任务,童钱云领着一组人往古镇区的方向走去。

  古镇的卵石小径静谧又神秘,家家户户的窗口透出一缕暖暖的光线。小巷里传出“沙沙”的脚步声,队员们打着手电筒,从花桥街穿到老街再绕过双桥街回到花桥街,这样巡查一圈要两个小时,周而复始,直到第二天凌晨。

  “第一组巡逻到晚上12点,第二组替换。从十二月廿八到正月十五,每天晚上6点半到第二天凌晨5点,我们就这样绕村巡逻。还有一个观察哨关注古镇里的火险动态。”童钱云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守护古镇保平安 2014-02-04 3355675 2 2014年02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