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省人大代表马建红——

民生两字重千斤

  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陈勇 钱升

  【代表名片】

  马建红 省人大代表、衢州市衢江区第四小学校长

  【真情故事】

  在衢州说起马建红的名字,不少人的脑海会立即闪现“最美”二字,她所在的衢江区第四小学老师陈霞、姜文、江忠红,曾将煤气中毒的母子三人从死亡边缘救了回来。从此,“最美”不仅成为社会对这所学校的赞誉,也成为全校师生的追求。

  作为省人大代表,马建红一样践行着“最美精神”。去年6月,听说莲花镇大路口村七旬孤寡老人黄松土靠低保补助金生活,双眼残疾近乎失明、生活面临困难,她立即为老人联系医院免费检查、治疗,还帮他办理残疾证,每月领取300多元残保补贴。

  帮助他人,在收获快乐的同时,马建红代表感觉又多了一份责任。她开始关注失独、失智、失能老人的生活现状,在人大系统组织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视察”活动中,她又从建立新平台、开展新项目、实施新举措等方面,呼吁政府在加强建立健全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过程中,将失独、失智、失能老人重点纳入。

  “为百姓和民生鼓与呼,这是一名代表的应尽职责。”马建红代表切身感受到,一个有强烈履职意识的代表,还应是一个随时随地把身边的人和事与关注的问题联系起来,寻求解决方法的人。

  去年,我省规定在职老师不能开展有偿家教后,部分家长找不到专业家教老师,个别继续“顶风作案”的在职教师隐藏更深、收费更高。对此,她专门制作250份针对学生的调查问卷,向教育、工商等部门了解情况,主动与小学校长们深入商议,撰写了《关于规范我省校外教育培训及家教市场管理的建议》,受到教育主管部门关注。

  【履职感言】

  对群众的感情越深,履职意识就越强烈,就会把人大代表的荣誉感提升为责任感。作为人大代表,要努力将“带着耳朵去吃饭,带着嘴巴去坐车,带着脑袋去串门,带着本子去逛街”作为一种履职常态。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7 民生两字重千斤 2014-01-18 3340073 2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