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朝文新智

本报与浙大联合发起“家的味道——新年图文故事汇”征集活动

回家的故事,温暖你我

  本报杭州1月15日讯

  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周炜

  风雪袭来,回家的脚步越发匆匆。此时的火车站,想必到处是拖着行李箱奔赴站台的人们。车厢里狭窄的走道上,肯定正有人举着笨重的行李箱……回家是如此不易,心却如此向往,一年当中,回家的这一刻,无数次温暖异乡人的梦。

  从暖春到寒冬,与父母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回家,是难以忘怀家的味道。父母在等候中做好了你爱吃的菜,家的味道,就在饭菜里;与兄弟姐妹、同学老师热闹欢聚,家的味道,是忽然心头一热的感觉;听着父母从早到晚的絮叨,你可以放肆地耍耍小性子;置身那熟悉而陌生的大街小巷,你可以因怀旧而沉默……这,都是家的味道。

  于是,我们有了一个心愿——从缓缓流逝的时空之河上,撷取片断,留住家的味道,让故事从扑簌簌的尘埃中开出一朵朵小花来。

  只需拿出手机拍一张相片,配上几句文字——说说你回家的故事,说说你邻座的回家故事,说说妈妈和爸爸的故事,说说同学和老师的故事……纯粹总是隐于纷繁之中,总有人会读懂那一瞬间你无法言尽的心绪。那些能打动你的故事,同样能打动更多人。

  这便是浙江日报和浙江大学今天联合发起“家的味道——新年图文故事汇”征集令的缘起,想邀请全省高校的大学生一同将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真实的,关于家的故事,记录下来。

  “回家的路”,是请你记录下回家途中的见闻。晒一晒你的车票,何时起程?与谁同行?遇见了谁?第一个来接你的又是谁?最好,你有什么更方便的回家方法与大家分享——拼车回家或是有好办法买票。期待读到你的故事,截稿日期是1月23日。

  “幸福瞬间”,请将家的记忆记录下来。晒晒你家乡的年俗,妈妈的手,爸爸的背影,奶奶和外婆的拿手菜,家中的角落,屋后的小菜园,还有一条养了很多年的狗,当然,别忘了你家的年夜饭。只要是最温馨的有关家的画面和记忆,都可以和大家分享,截稿日期是1月30日。

  “最初的地方”,请告诉我们你最想对谁说谢谢。回到你曾经出发的地方,拍下你以前的老师、隔壁的邻居、童年的玩伴,告诉我们这里留下了你怎样的记忆,为何你想对他说“谢谢”?截稿日期是2月7日。

  “追风的人”,将要离家远行的你就是那追风的人,风,来自充满未知的前方。你可以在小时候拍过的地方再拍一张新照,也将以前的照片和现在的对比。你还可以告诉我们从家里带回了什么?是什么让你一直远行?截稿日期是2月10日。

  我们只有一个小小的要求:所有作品都以“图+文”的形式呈现。图,一张或数张照片,配图说明200字以内;文,一个故事,500字以内。

  我们开辟了微信投稿通道——1月14日改版登场的微信公众平台:TOP未来。

  投稿方法:①打开微信-通讯录-订阅号-输入“topfuture”-查找-关注。

  ②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微信投稿有抽奖)

  我们将从征集到的优秀作品中选择一部分刊登,浙江大学也将在紫金港校区月牙楼门厅做一次集中展出。


浙江日报 人文·朝文新智 00014 回家的故事,温暖你我 2014-01-16 3334555 2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