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朝文新智

浙交交响音画《山·海·经》首演

情系浙江山水间

  记者 刘慧

  本报讯 诗画江南,山水浙江,雄奇山脉和着温暖的音色依次呈现——天台山、四明山、天目山……它们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同时也融入了浙江人的血脉。1月14日晚,浙江交响乐团原创大型交响音画《山·海·经》在浙江音乐厅首演。

  《山·海·经》由上海音乐学院著名作曲家陆培为浙江交响乐团量身创作,分为仰山、琢玉、耕海、伏波、泛舟、踏浪、乐土7个乐章和3个间奏。作品结合浙江最有代表性的二胡、笛子与古筝三种民族乐器,通过调动各种音乐元素,从不同侧面和视角,揭示了浙江自古以来地理、人文、历史的积淀与发展,以此来反映当代浙江人的精神风貌。

  浙江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跨湖桥文化、河姆渡文化直至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先民们在农耕、渔猎中所创造的文化遗存,形成了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几千年传承与发展的文化,更如一串璀璨夺目的珍珠在浙江的青山绿水间,焕发着耀眼的光芒。

  于是,源远流长的浙江山水,在乐章之间,被各种各样的独奏或重奏串联起来,我们仿佛看到了苍茫无际的大山,时而在清晨的雾霭中若隐若现,时而如长龙腾空舞动……在舟山锣鼓鲜明的节奏里,有着浙江人对海的一往情深——浙江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最多的海岛、最大的渔场……海是浙江童年的摇篮,海是浙江盛年的未来。

  当浙江人在规划山海经济蓝图、与大自然和谐共处时,山与海也焕发新颜,美丽富饶的生态浙江,靓丽地呈现在世人的眼前。

  这是一方热土,也是一方乐土。


浙江日报 人文·朝文新智 00014 情系浙江山水间 2014-01-16 3333863 2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