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智搜

引才留才并重:
打造人才工作升级版

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许为民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央政府提出的战略思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靠什么?靠创新,靠人才!

  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这使跨入21世纪以来杭州全面实施城市发展战略升级版的,原来处于城市边缘的江干区获得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一跃成为“钱塘江时代”大杭州的中心。进一步的发展靠什么?还是靠创新,靠人才!

  抓住中国经济升级版之天时、杭州城市发展升级版之地利,打造人才工作升级版之人和,江干区向人们展示了令人憧憬的“天时-地利-人和”新一轮发展前景。

  打造人才工作升级版,需要从以引才为重点转向引才与留才并重。一方面要继续千辛万苦找人才引人才,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就留才而言,主要法宝有三条:

  一是待遇要匹配。在全国各地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政策中,待遇首先受到关注。各级政府竞相开出了高水平薪酬、高规格待遇,无疑成为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待遇是引才的基础,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待遇并不是越高越好,关键在于创造好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让人才的待遇和他的业绩合理匹配。

  二是发展有空间。一般而言,真正高水平的人才,在满足基本物质待遇后,最看重的是其智慧和才华是否得到认可,是否有用武之地。打造人才工作升级版就必须重视为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各种平台。创新人才需要研究实验室、研究助手,创业人才需要研发资金、研发服务、市场开拓。江干区搭建各种有形和无形的平台,让人才有了拳打脚踢、展示才华的大舞台,就为人才事业发展提供了充分条件。

  三是心情要舒畅。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处于愉悦和郁闷不同心情之下,所能够激发的创造力是极为不同的。如果引进的人才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碰壁,经常心存委屈且找不到宣泄和释放的出口,必然会心生去意,留不住心就留不住人。因此,打造人才工作升级版必须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江干区提供感情交流的机会和场所,推进保姆式的服务,都是值得赞美和持续深化的有效举措。


浙江日报 智搜 00012 引才留才并重:
打造人才工作升级版
2013-12-30 3312268 2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