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著名教育家、国际著名比较教育学者

王承绪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杭举行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民盟浙江省委原常委,我国比较教育学科创始人之一、著名教育家、国际著名比较教育学者、浙江大学教授王承绪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于2013年11月24日上午在杭州举行。

  王承绪先生住院、病重期间及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胡锦涛、温家宝、朱镕基、吴官正、周永康,以及刘延东、赵乐际、赵洪祝、沈跃跃、常万全、路甬祥,中央国家机关领导陈希、袁贵仁、潘云鹤、杨卫、周国富、王永乐、徐辉等,省领导夏宝龙、李强、乔传秀等,老同志薛驹、李泽民、沈祖伦、葛洪升、柴松岳、王家扬、商景才、刘枫、李金明等,浙江大学领导金德水、林建华等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家属或以发唁电、送花圈等不同方式表示吊唁。

  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并献花圈的有:乔传秀、胡和平、赵一德、郑继伟、汤黎路,杨士林、薛艳庄、冯培恩等部分老同志,以及各界干部群众、王承绪先生生前友好共300余人。中共中央组织部、统战部、教育部、民盟中央,中共浙江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军区、省武警总队、民盟浙江省委、省教育厅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王承绪先生家乡送了花圈、花篮或发来唁电、唁函。

  王承绪先生1912年6月生于江苏江阴,1951年2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教育系并留校任教。1938年公派赴英留学,入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攻读教育学,1941年获伦敦大学教师证书和教育学硕士学位。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1947年应邀回国任教。历任浙江大学教育系教授、系主任,浙江师范学院教育系教授、系主任、副教务长,杭州大学教育系教授、比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及名誉所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APEID计划杭州大学联系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教育系教授,第五、六届省政协副主席。曾任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加拿大《交流》季刊咨询编委等职。1983年荣获“浙江省优秀教师”称号。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3年获伦敦大学教育学院荣誉院士称号。2003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革新终身成就奖。2009年获浙江大学教师最高荣誉“竺可桢奖”。2010年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特殊贡献奖”。

  王承绪先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专注于教材和专业书籍编写以及外文文献的翻译工作,以渊博的学识,关心比较教育研究工作者的知识需求。曾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教育卷外国教育副主编,合作主编新中国第一部《比较教育》教材,出版的专著和编著包括《伦敦大学》、《比较教育学史》、《中外教育比较史纲》、《英国教育》等,单独或合作翻译的著作包括《教育原理》、《民族主义与教育》、《杜威学校》、《高等教育哲学》等。主持翻译的《汉译世界高等教育名著丛书》是我国高等院校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专业的经典教材,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他是新中国比较教育专业首批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在近80年的教育生涯中,治学严谨、潜心教学、诲人不倦,深受学生们的敬爱。

  王承绪先生积极致力于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1946年11月,作为中国代表团秘书参加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大会。1980年至1992年在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教育合作咨询委员会委员期间,多次出访亚太各国,研究各国教育,广交教育界朋友。2004年被省侨办、省侨联授予“浙江省归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王承绪先生积极推动人民政协工作。任省政协副主席期间,注意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浙江政协事业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承绪先生的逝世,不仅是浙江大学、浙江省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教育界的重大损失。他崇高的科学精神和道德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王承绪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杭举行 2013-11-26 浙江日报2013-11-2600021 2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