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富阳合力破解审批“肠梗阻”

中介超市 任你选择

  记者 阮蓓茜 报道组 赵国青 蒋立红

  本报讯 因为办理一个商务项目审批手续,项目审批代办员董颖带着业主来到富阳“中介超市”,挑选了一家口碑不错的中介机构。合同刚签完,中介就主动跟审批部门对接,把项目审批需要准备的材料一次性了解得清清楚楚。

  这个“中介超市”建在富阳市行政服务中心,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涵盖工程咨询、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勘测测绘等26个服务行业,共有73家中介审批服务机构在此办公。

  “原先中介服务环节要占整个项目审批时间的70%,被诟病为‘肠梗阻’。现在有了超市式服务,不仅业主办事方便,而且审批速度提高不少。”董颖告诉记者,由于中介机构提前主动介入,光施工图审查的环节就能提前5个工作日完成。

  出现这一喜人变化,缘于今年10月富阳对中介机构和行业主管部门推出的捆绑考核机制。该市把中介机构的技术服务和审批部门的正式审批,进行捆绑承诺、打包考核。“一旦中介机构办事拖沓,将直接影响部门审批,这迫使审批部门倒逼中介机构尽量压缩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质量。”富阳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朱玉坤介绍,这一举措,把中介机构的市场行为与部门行政行为相挂钩,强化了部门监管职责,杜绝了责任不清、互相推诿的情况。

  这项考核措施,使中介机构有了危机意识,办事拖沓的现象大有改观。仅在环评领域,原先24家环评中介机构,经过整顿保留了11家。杭州天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葛海泉表示:“这种新型的管理模式,使中介行业告别了鱼龙混杂的局面,有技术、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越来越有前景。现在要做的就是专心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中介超市”开业以来,富阳市审批中介服务平均承诺时间从原来的32天减少至12天,提速近63%。中介服务技术成果一次性通过率从原来不到40%提升至85%,特别是测绘、验资等技术成果一次通过率达99%。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中介超市 任你选择 2013-11-12 3250938 2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