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州长华街公地变菜地引发居民怨声

城市种菜,如何不扰邻

  记者 金毅

  本报讯 杭州市民李某近日向本报反映,他所居住的下城区长华街附近,常有人在路边空地和绿化带上种菜,施肥气味很重,以致他们不敢开窗户,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

  日前,记者来到长华街,这条街的北面是景翠公寓,南面是求知小学。在求知小学与人行道之间有好几块菜地,有人用碎石块、断砖堆成“田埂”,与人行道相隔。据了解,这些荒地本来应种上花草树木,但现在被人种了蔬菜。两位种菜者拎着水壶,正在施肥,尿臊味很重,行人掩鼻而过。

  在景翠公寓10幢一侧也有一块菜园,约两亩面积,被分割成大大小小数十块菜地,一位中年人挑着两个粪桶前来施肥,臭气弥漫。记者发现,10幢靠近菜园的窗户都关着。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长华街西口是居民的活动场所,居民常闻到臭气,叫苦不迭。

  据了解,这两处“菜园”已存在很长时间。求知小学校长陈群云介绍,紧贴校园两米之内由学校管理,学校曾搞过绿化,但来往的大卡车把绿化带压坏了,附近居民就种上了菜。

  景翠公寓附近的空地属东河指挥部管理。据指挥部办公室严主任介绍,这块菜地让他们很头疼。以前建有围墙,但附近村民还是在这里种菜,他们已处理过多次,菜也拔掉了,但村民等指挥部的人走了,就回来种菜。指挥部已决定,近日对这块空地进行硬化。

  记者了解到,城市种菜扰民现象不少。随着城市化加快,不少农民变成市民,但种菜的锄头还舍不得扔;另外,一些都市白领也想过把种菜瘾。路旁、小区种菜的现象,在城乡接合部尤为突出。

  有没有办法,既不扰民,又让大家过种菜瘾?杭州涌金门社区书记孔蓓蕾介绍,目前杭州正推广阳台蔬菜项目,他们和杭州市农科院合作,指导居民在自家阳台、露台上种菜,使用轻质低碳土,不需施肥。这个项目从6月份开始推广,现有几百户居民种植,很受居民欢迎。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城市种菜,如何不扰邻 2013-11-12 3251310 2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