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经济

瑞安:“机器换人”获红利

  瑞安:“机器换人”获红利

  瑞安日报记者 朱郁星

  市委报道组 张闯 厉昌国

  本报讯 员工减少17%,年产能却提升50%以上。这是浙江天瑞药业有限公司通过“机器换人”获取的“技术红利”。

  位于瑞安经济开发区的“天瑞药业”,是国内颇具规模的综合性制药企业。跟大部分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相似,用工难、用工成本上升成为“天瑞药业”企业成本主要压力。为了打破这一桎梏,2011年,“天瑞药业”启动技改,试图以此获取技术红利。

  3年来,“天瑞药业”在技改上投入超过3500万元,科研投入1400多万元。在增加产量的同时,还提升了产品质量,企业利润增长平稳。

  现在,“天瑞药业”已经尝到了“机器换人”的甜头。近3年来,公司员工从635人减少至525人,减员幅度达17%,总体年产能反而提升50%以上。2012年销售额为4.46亿元,今年上半年已实现销售额2.05亿元。

  “天瑞药业”通过技改获取红利,只是瑞企加快工业投资的一个缩影。上半年,瑞安市完成工业性投资44.83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居全省16强县(市)首位。

  “瑞安产业布局合理,三大主导产业占比逐年提升。但是,受用地制约、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企业增量扩张的难度越来越大,必须要在存量改造提升上想办法、出动作。”瑞安市经信局局长金少隆介绍。

  为了有力拉动企业技改“动能”,瑞安市出台《瑞安市技术改造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去年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翻番,技术改造资金补助标准由原来最高6%提高到12%,单个项目补助金额由原来最高3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技改贴息由原来的5%提高到8%,是温州各县(市、区)中贴息力度最大的。

  在扶持政策带动下,瑞企纷纷加大工业投资力度,特别是技术改造力度。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瑞安市在建工业技改项目966项,计划固定资产投资103.3亿元,是历史同期技改项目最多的,其中新增工业技改项目560项,计划固定资产投资60.2亿元。上半年,瑞安完成技改投资30.72亿元,同比增长67.6%,投资额占工业性投资超过半壁江山,占比近七成。

  “‘机器换人’已经在企业间形成共识,许多企业通过技改,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减少对人工需求,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企业效益。”金少隆解读瑞企加快工业投资现状,当前正是政策引导的好时机,政府层面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改投入力度,鼓励企业有效投入,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经济 00018 瑞安:“机器换人”获红利 2013-09-11 浙江日报2013-09-1100018;浙江日报2013-09-1100019 2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