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经济

成品油管道温州段创世界之最

  通讯员 张翔 赵成功

  本报讯 甬台温成品油管道项目温州段正进入克难攻坚的关键时期。瓯江南北支、飞云江段实施定向钻穿越开挖隧道工程,其中,瓯江南支定向钻项目实际长度将达3300米,穿越长度在世界上也是史无前例,过程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甬台温成品油管道工程项目是2012年浙江省及中国石化重点工程项目,也是国家及省政府“十二五”规划的重大能源战略。该管道全长430公里,温州段147公里,是目前省内最长的一条成品油管道。管道起点为镇海炼化算山首站,终点为温州瑞安油库,于去年7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底完成。

  日前,中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在温州组织召开甬台温成品油管道项目特大型定向钻技术交流会,与会专家现场考察了温州段项目。

  据了解,最近10年,我省成品油市场需求每年以5%以上递增,2011年全省成品油消费总量约为1700万吨。而管道运输是目前世界上油品长距离运输最先进的方式。管道运输的损耗最低,通常水路的损耗在3‰~5‰、公路为5‰、铁路为3‰,而管道运输只有万分之四。使用管输的方式将大大减少对自然环境污染的可能,有利于环境和生态保护。

  目前,甬台温地区的用油量主要是靠水路运输完成的。“水路运输的安全隐患比较突出,一旦遇上台风、雾霾天气,储运供应紧张。”管道运输的事故发生率,是铁路的50%、公路的30%、水路的20%。

  “甬台温成品油输送管道的建成将大大完善我省成品油管网布局,提高能源保障能力。”中石化承担着我省80%的成品油供应任务,目前只有1/3的成品油是通过管道输送。

  甬台温成品油管道项目特大型定向钻(瓯江北支、南支、飞云江)整个穿越工程,可为国家节省下大量投资,同时可以极大地缩短施工工期。穿越的成功将为管道全线的贯通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会因定向钻史上管线最长而载入史册。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经济 00018 成品油管道温州段创世界之最 2013-09-11 浙江日报2013-09-1100016 2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