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经济

瓯江之畔起新城

投资210亿的永嘉三江生态立体城落地

  瓯江之畔起新城

  投资210亿的永嘉三江生态立体城落地

  县委报道组 叶圣义

  本报讯 9月4日下午,永嘉三江生态立体城一期项目成功摘取土地使用权,北京万通立体之城投资有限公司与永嘉县政府签订了该项目一期278亩的土地出让确认书。这标志着永嘉迄今投资最大的招商选资项目——三江生态立体城已成功落地,不久的将来,瓯江之畔将“站起”一座微型城市。

  永嘉三江生态立体城坐落在瓯江之畔的永嘉三江国际商务区。该区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是温州大都市核心区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永嘉“十二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区域。三江生态立体城规划总占地面积约765亩,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10亿元。2012年9月27日,万通立体之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与永嘉县政府签署了三江生态立体城投资协议。

  今年2月,永嘉设立三江国际商务区,功能定位为现代商务集聚区、大都市居住休闲区、科教产业示范区。按照“三年打好基础、五年基本见形、十年基本建成”的要求,形成现代居住、金融集聚、展会博览等高端产业形态,努力将其打造成温州都市区新地标,建设成温州的“陆家嘴”。三江生态立体城的落地,成了永嘉三江国际商务区第一个启动建设的招商选资项目。建成后,将解决2万人的就业,每年带来2.5亿元的税收,对于该县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政府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三江生态立体城聚集几乎所有的城市功能,俨然像一座微型城市。”北京万通立体之城投资有限公司战略拓展中心总经理陈磊说,立体城市变“摊大饼”为“摞小饼”,把“躺”着建设的城市变成“站”起来。建成后,提供全年龄段人群15分钟步行范围内的全城市生活,在城市管理中嵌入前沿的智能城市管理系统,为城市的交通、电力、建筑、安全等基础设施提供全面智能化服务。同时实现医疗、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社会智能化和生产智能化,通过智能控制中心,为立体城市居民提供衣、食、住、行、工作等智能化需求。而通过轨道交通等,立体城市与外部便捷相连;通过与周边立体农业、现代农业等的互动,立体城市在实现景观和城市功能平衡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的平衡与和谐。同时,引入医疗健康、教育、城市商业、现代农业等产业,让立体城市的居民获得充分的就业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立体城市高度集约的特点,恰恰契合了温州寸土寸金的特征,实现了对土地的高度集约利用,将更多的土地从城市开发中解放出来,还原于自然与城市农业。有别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它是城市土地集约利用、生态可持续发展、房产开发与产业相结合等方面的一次全新探索。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经济 00018 瓯江之畔起新城 2013-09-11 浙江日报2013-09-1100010;浙江日报2013-09-1100012 2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