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军民同心谋打胜仗

——全国“双拥模范县”象山拥军支前纪事

  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葛羽哲 左贵东

  本报讯 “抢滩登陆,执行!”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们驾驭新战车,时而疾驰、时而迂回、时而穿插……日前,解放军某部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景,令人震撼不已。

  位于象山县石浦镇的皇城沙滩,长1800多米,宽300多米,是开发旅游的好地方。每年夏秋季节,解放军某部前来海训时,当地有关部门都会划出近一半的沙滩无偿给部队训练,支持部队磨练精兵、谋打胜仗。

  有着“海防前哨”之称的象山县,虽是一个三面环海的半岛小县,却是一个陆海空部队齐全的驻军大县。在拥军支前工作中,他们始终坚持“瞄准打仗拥军、紧盯战场支前”,全力助推部队战斗力提升,谱写了一曲曲新时期拥军支前的壮歌。近年来,象山连续4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6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县”。

  黄金海岸成砺剑战场

  从场地设置到岸滩练习,从蛙泳训练到武装泅渡,从模拟推演到实战对抗……在象山某海滩,解放军某部官兵时而像猛虎下山,时而像蛟龙出海,在各种恶劣条件下,锤炼意志,提升部队战斗力。

  象山有着900多公里黄金海岸线,沿线风景如画,独特的地形地貌和潮汐规律,既是游人向往的地方,也是部队遂行海上军事行动任务的绝佳场所。

  得天独厚的海岸,是给部队演训用,还是发展海洋旅游等产业?当部队提出利用象山海域、岛屿进行海上适应性训练的意向时,象山县委、县政府也曾陷入犹豫中。很快,他们在商议后形成共识:“演训就是打仗,保障就是支前。为了部队打胜仗,别说是拿出黄金海岸,就是黄金也值得。”

  从2001年开始,解放军某部每年都组织部队来象山开展濒海训练,上万官兵驻训在海岸和岛屿。为进一步提升演训效果,该部向当地提出在韭山列岛建立海训基地的想法。但是,资源丰富的韭山列岛,既是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又是省旅游开发重点项目。为此,该县先后召开3次干部大会统一思想,讲清一时的经济发展与军事斗争准备长远利益的关系,慢慢得到大家理解和支持。最后,决定推迟韭山列岛开发,无偿把韭山列岛20年使用权交给部队。

  像这样无偿提供给部队作为“砺剑战场”的黄金海岸,在象山县共有6处。在12年保障部队演训任务实践中,象山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还探索建立了《部队海训12项保障机制》、《拥军支前6项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拥军支前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现在,只要演训部队通过县人武部向地方提出需求,支前保障机制就会有序运转,实施高效保障。今年5月,素有“铁军”之称的某特战旅作为任务部队,紧急开赴象山开展针对性训练。从接到任务到进点入驻,象山短短1天就解决了官兵的基本生活保障、实弹射击安全等11类难题。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我们来到象山后,放下背包就能练兵打仗,地方党委、政府这么支持,我们训练起来士气也更高。”该旅官兵感慨地说。

  优先保证战斗力

  象山港大桥去年底通车后,人们从象山到宁波,路程由原来的120公里缩短到52公里,行车时间由2小时变为35分钟,大大方便了两地居民的出行。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大桥从2003年7月立项到2009年6月海上工程动工,近6年里4次修改设计方案。

  当时,大桥设计的最初方案一完成,象山县有关负责人就拿着设计图,挨个到驻军单位征求意见。当他们来到海军某部时,部队查看图纸后认为,大桥设计的40米净空高不够,会影响舰艇正常通行,至少需要增高8米。

  “净空提高8米,意味着至少要增加4亿元开支。”正当大家犹豫不决时,县委、县政府负责人当场拍板:“一切重大工程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军事需求,宁愿牺牲一些,也不能让战斗力打折扣。”

  此后,军地双方就此进行了多次讨论,先后4次修改设计方案,最终将大桥通航净高增至53米,通航等级达5万吨级,成为国内最大通航等级跨海桥梁之一。

  “无论修公路、打隧道,还是修码头、建港口,凡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象山都预先进行军事需求论证,充分听取部队的意见建议。”象山县人武部政委檀年华说,近年来,象山县先后兴建6座大桥、14个港口码头、23条航道等100余项重大工程,都充分考虑军事需求,还把沿海码头、岛屿和军事要地连接起来,进一步支持部队战备训练。

  高架岭隧道连接象山县城和墙头镇,是象山通往外界的必经门户。近年来,随着交通流量不断增加,原本并不发达的交通显得更加拥堵,给海军某部的快速出行带来不便。部队向地方提出在隧道附近建设一条专用道路的申请后,县有关部门立即组织专业力量考察论证,划拨近500万元专项资金,仅用2个月时间就完成拆迁任务,并建成一条长452米、宽8.5米的军用车道,大大提高了这支部队的快速机动能力。

  全民携手共拥军

  今夏漫长而炎热,对人们来说是莫大的考验,对来象山参加海训的部队来说,却是难得的磨炼意志、提升体能的机遇。解放军某部的海训时间从原来的1个月延长为2个月。随着开学的临近,原来居住在学校的部队,不得不搬出来。

  “可是搬到哪里去呢?”这让已经连续12年保障部队海训的当地有关部门急了。象山县人武部得知这一困难后,立即与当地民政、商务等部门和相关镇街联系,共同商讨如何解决这个难题。

  让大家高兴的是,当村干部、村民、企业家得知这一情况后,有的把村里办红白喜事的公共场所腾出来,一些企业也主动把暂时不用的厂房奉献出来。

  “我们不练好本领不仅愧对这身军装,也对不起群众的这片心意。”解放军驻浙某部政治部秘书科科长杨巧生说。

  在各支部队海训期间,当地群众与广大官兵结下深厚的感情。以前,由于部队集中居住的地方不够,部分官兵就临时居住在村民家中。有一次,部队看到老房东、东陈乡村民王兴春在原址新建了一幢3层小楼,准备给儿子当婚房,就打算另外联系住处。不料,王兴春知道后,主动找到部队领导要求仍然住他家:“你们是不是对我有意见,今年怎么不住我家了呢?”左右为难的部队官兵,在王兴春的盛情邀请下留了下来。海训结束时,部队按规定要给王兴春一些经济补偿,但他坚决不收:“解放军练兵打仗,为的是咱老百姓的安宁,我们为部队练兵做点事根本算不了什么。”

  如今,有着抗击倭寇、抵御外侵悠久历史和特殊文化传承的象山,服务部队能打仗打胜仗已成为“全民工程”:爵溪街道一位个体经营户,主动为海训部队送去100多箱饮料;涂茨镇村民组成义务巡逻队,轮流在官兵的驻训点和住所附近巡逻放哨,与官兵们一起看管车辆、物资和装备;县图书馆连续26年为海军某部官兵送图书,并邀请老师为官兵授课……目前,象山建有拥军支前社区、服务站、服务点60多个,各类群众性拥军支前机构30余个,军民共建对子100多个。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军民同心谋打胜仗 2013-09-06 浙江日报2013-09-0600021 2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