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二版要闻

人生有梦 山乡有路

丽水集中引进18名北大清华高学历人才

  记者 吴雅茗 曾福泉

  通讯员 汤俊杰

  本报丽水8月5日电 “与其说是丽水需要我们,不如说是我们更需要丽水,是丽水使我们有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实现自己理想抱负的机会。”今天上午,在丽水市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定向选调毕业生工作对接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毕业生郭云强如是说。

  包括郭云强在内,这两天,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6名博士毕业生、12名硕士毕业生陆续来到丽水报到。一星期的上岗前培训后,他们将前往各自的工作岗位。这是山区丽水首次从我国最著名学府一次性定向选调18名优秀高学历毕业生。

  记者从简历上看到,这次18名定向选调的优秀毕业生,既有外省的,也有本省的,更有成双成对结伴而来。他们都担任过班级以上学生干部或社团负责人,获得过校级以上奖学金或荣誉。所学的专业涉及工商管理、环境工程、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等,都是丽水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

  “目前,丽水市县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不足百人,没有一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他们的到来将为我市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有生力量。”丽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立新说。丽水属我省欠发达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长期面临高学历人才比例低的困境。为了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去年12月,丽水市在北大、清华校内网发布选调公告,并在校园内举办选调工作推介会。丽水市委和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亲赴北京,和学子们面对面介绍情况。近120多名毕业生报名参选,经面试、考察和体检,18名毕业生最终签订就业协议。

  许多人问这批名校学子:为什么放弃大城市,选择山区丽水?北大博士毕业生陈帅锋的回答是:“一见倾情,千里相会,感觉真好!”让他感觉好的除了秀山丽水的自然生态好环境,还有丽水招考过程中的公开公正、求贤若渴的诚心细心和高效工作。“丽水是一片创业热土,可以做点实事。所以我们下定决心,扎根丽水,来安家立业。”

  据了解,丽水市委组织部通过一系列规范的程序,将把这些毕业生择优录用到丽水市事业单位试用一年,并同步开展挂职锻炼,以及按规定给予安家费和安排人才公寓等政策。“吃丽水饭、学丽水话,走群众路线、与丽水的老百姓打成一片。同时也要牢记清华人报效国家的使命和责任,做到既能低头拉车,也能抬头看路,还能登高望远。”郭云强的话道出了这批优秀毕业生的心声。


浙江日报 二版要闻 00002 人生有梦 山乡有路 2013-08-06 3134934 2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