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苏力”预计今抵浙闽沿海

我省防台应急响应升至Ⅱ级

  本报杭州7月13日零时讯 (记者 陈文文 颜伟杰) 今年第7号强台风“苏力”挟风带雨,正向我省沿海奔来。12日15时,省气象局发布7号强台风“苏力”警报,预计“苏力”将于12日后半夜在台湾北部登陆或擦过台湾北部,13日中午前后在闽北浙南沿海一带再次登陆,最大可能是在闽北登陆,登陆时强度可能为台风量级。

  按照《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12日16时决定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由Ⅲ级提升为Ⅱ级,并要求可能受台风影响的地区按预案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据省气象台今日零时消息,“苏力”中心位置在温州东南方向约470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24.3度、东经123.3度,近中心最大风力48米/秒(15级),中心气压940百帕,7 级风圈半径38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50公里。最近3小时“苏力”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了约90公里。预计“苏力”未来将继续以每小时20公里至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

  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12日10时已发布了海浪Ⅰ级警报和风暴潮Ⅱ级警报,预计12日中午至14日中午,我省中部海域有6米到8米的狂浪,南部海域有7米到9米的狂浪到狂涛;而12日夜间到13日夜间,我省沿海将出现60厘米到200厘米的风暴增水,其中中南部沿海将出现120厘米到200厘米的风暴增水。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12日除沿海地区外,大部分地区仍持续36℃至38℃的高温晴热天气,个别地方还超过39℃以上,最高丽水39.5℃,杭州城区37.9℃。受“苏力”影响,明天高温回落。根据预计,12日夜里至13日,温州、台州、丽水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雨和暴雨天气。而浙南玉苍山、雁荡山,浙西南洞宫山、仙霞岭山区都是典型的暴雨中心,很可能出现强降雨,鳌江、飞云江、瓯江、椒江等流域防洪压力增大。有关部门建议,出海船只及时回港,过往船只注意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及时撤离。

  另据浙江省水文局介绍,目前我省大中型水库可拦蓄100毫米以上的雨量,部分可拦蓄150至200毫米的雨量。平原河网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普遍可承受80至100毫米的雨量。

  目前,省防指已根据防台预案,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并库限蓄、险库放空”制度,超汛限的水库尽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同时,根据预报,加强水利工程调度管理,合理蓄泄。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我省防台应急响应升至Ⅱ级 2013-07-13 3104727 2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