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体坛风云

甬城:“草根足球”氛围浓

  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蒋继斌

  本报讯 宁波市第十三届外企运动会“三星重工杯”足球赛、第四届宁波市企业家文化节“广天日月”杯足球赛、启力3V3足球争霸赛……最近,宁波业余足球赛事接连上演重头戏,1500人次参加的规模,让足球这项世界第一运动有了更直观的体现。

  以启力3V3足球争霸赛为例,这是宁波市今年刚刚推出的一项比赛,每队只要3人,组队门槛更低,吸引了不少足球爱好者参加。宁波市足协的俞学峰介绍,这项赛事报名参加的队伍达到270多支。“这个比赛虽然没有守门员,但是球门只有1米宽、0.8米高,进球还是挺不容易的。”

  来自足球强国阿根廷的宁大留学生欧力瓦第一次来宁波参加该类赛事,在参加完比赛后惊讶地说:“虽然中国足球的水平比较低,但我觉得宁波的业余足球氛围不输于阿根廷。”

  由于周末比赛实在太多,外企运动会足球比赛部分场次不得不安排在晚间进行,因此一些球队意外地享受到了灯光球场的待遇。三星重工的沈吟自豪地说:“以前只是在看职业比赛时有晚间踢球,没想到自己也能享受下职业球员的待遇。你还别说,灯光下踢球,真有球星的感觉。”

  实际上,宁波个别水平非常不错的足球爱好者,已经达到了职业运动员的强度。去年宁波业余足球的“大满贯”得主爱租网队曾经统计过自己一年的比赛场次,最后算下来,居然有80多场,比职业球队还要多。

  良好的氛围,也需要好的机制保障。宁波市对业余球员在管理上实行“注册制”,收效显著。在前不久的宁波市甲级联赛决赛中,双方球员在场上争执起来,场外围观的拉拉队见状也激动地要冲进场内,结果被自己的队员喝止了。当事人居然更能保持冷静,俞学峰解释,注册制要求每个参赛者必须注册,一旦发生违纪事件,将按照规定进行处罚,严重的甚至要禁赛,“注册之后就建立了档案,如果被禁赛,至少在宁波你就没法参加比赛了。”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6 甬城:“草根足球”氛围浓 2013-07-03 3087862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