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体坛风云

孙杨:为梦想,全力备战

  记者 高华生 方海

  本报讯 这几天,关于孙杨的“正能量”消息层出不穷。随着6月26日他在香港封闭训练,备战7月19日开赛的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关心孙杨的人们时不时可以听到这样的新闻。

  7月2日,孙杨连续发了两条微博,赛前明志的雄心壮志一览无遗。一是下午3时,他表述道:“运动员最珍惜的,莫过于自己的运动生涯;运动生涯中最珍贵的,莫过于取得好的成绩,运动员想取得优异成绩,必须有系统、科学的训练做保障。前一段时间特别想去高原进行系统训练,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现在只能通过自己努力来弥补!世锦赛临近,我会排除一切外界干扰,全力备战!为我加油吧!”二是中午12时,他激励自己:“一块你喜欢的玉,经过精心雕琢把玩,它会熠熠生辉;倘若只占有而不去珍惜,它则有可能无光甚至破碎。不管怎样,此刻的我,只想踏实训练比赛。纵使挫折再多,我仍会加倍努力,只为心中的梦想!never give up!(永不放弃)”

  两条微博,非常明白地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孙杨正积极地“趁年轻,我自己做主”着。他着力弥补此前缺席高原训练的损失,希望排除一切外界干扰,踏实地训练和比赛。

  而在场外,关于孙杨换新教练的“新说”也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

  “此次孙杨赴港随行三人中除了队医、助教之外,有一位堪称大牌的人物亲自指导并带领孙杨进行训练,这就是前国家游泳队总教头、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目前也只有他才能够担此重任。”7月1日北方某媒体关于孙杨世锦赛备战报道中这段话一出,立马引发了轩然大波——按照此文字里行间的意思,最近在香港训练的孙杨差不多等于更换了教练。一般理解,这种说法有一定的合理性:一、张亚东曾经培养出过像罗雪娟这样的奥运冠军;二、张亚东当年的爱徒罗雪娟也是个有个性的队员,但是和张亚东之间关系一直处理得很好,从这点说张亚东有管理个性队员的经验;三、之前孙杨一直希望朱志根把主要精力放在他身上,这点对于张亚东来说不存在问题,已经是学院领导的他本来也没有带其他队员。

  不过,记者联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领导和张亚东本人多方了解,了解到了相关信息——张亚东7月1日在武汉,而不是像该报道说的那样在香港带孙杨训练。另外,不存在换教练的说法,张亚东表示目前只是负责管理孙杨的训练和生活。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6 孙杨:为梦想,全力备战 2013-07-03 3090897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