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文学梦与中国梦同在

  本报评论员

  昨天,浙江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浙江的文学事业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始攀登新的高峰,再创文学的新辉煌。

  人民的梦想,就是作家的梦想。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时代和生活的本质,讴歌波澜壮阔的时代,见证和记录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历史与现实。深刻认识和把握文学与时代、文学与生活的关系,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时代生活,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三贴近”,创作出与时代相称、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

  人民的梦想,真实而高远。一切进步的文艺创作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一切进步的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主体,不断进行艺术探索创新,努力塑造中国人民的文学形象,把受人民欢迎、让人民满意的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浙江省作协充分发挥联系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握创作导向,展现浙江文化底蕴,弘扬浙江精神;培养新人才,关心老作家,热忱扶持、培育和指导社会文学社团,积极推进浙江作家走向全国;发挥优势,构筑文学发展平台,广泛开展国内外文学交流;团结、组织广大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出了显著贡献。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对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部署,我省文化建设正进入繁荣发展的黄金期。我们应当看到,浙江文学事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文学创作与队伍建设整体状况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仍不相适应,当代浙江文学影响力与浙江辉煌的文学历史尚有距离,而这,也将是今后浙江文学事业的努力方向和新的发展空间。

  历史在召唤,人民在期待,时代赋予广大作家新的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当前一切工作的中心。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站在国家文化战略发展的高度,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高擎民族精神的火炬,吹响时代前进的号角,创作生产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奋力开创文学发展繁荣的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学一直以来是离梦想最近的艺术,实现中国梦,与作家追寻文学理想是相统一、相融合的,而优秀的文学作品正是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让我们把自己的脚步融入民族的奋进洪流,将自己的追求融入时代的伟大创造,让文学梦与中国梦相映生辉,让文学梦与中国梦梦想成真!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文学梦与中国梦同在 2013-07-03 3090146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