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新浙商

瑞安汽配布局新产业

  记者 徐齐 报道组 张闯

  本报讯 这几日,一条新闻让海尚集团总裁叶华平喜上眉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加大对企业非法排污的刑罚力度。作为瑞安最早汽摩配企业之一的海尚集团,与非法排污入刑又有什么关系呢?

  叶华平轻击鼠标,打开海尚集团的产业布局图。“我们做汽车配件滤清器起家,但从2008年起,我们的产业布局已延伸到环境科技和智能装备领域。”叶华平说。

  今年8月,海尚集团在江西鹰潭设立的含铅锌固废循环经济项目即将投入生产。此外,海尚集团这些年加大科研投入,在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机器人关节上有了重大突破。目前,海尚集团已为多家企业的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提供了方案。

  瑞安汽摩配企业中,涌现出一批像海尚集团这样瞄上极具发展潜力新兴领域的企业。

  中欧国际集团自2005年起,和德国奔驰公司合作,生产高档旅居车和商务车。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一辆旅居车的市场售价在150万元左右,由德国奔驰公司提供车体部分、中欧国际集团负责内饰组装。2012年,中欧国际集团在奔驰旅居车和商务车业务上的总产值达到22亿元。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1 瑞安汽配布局新产业 2013-07-03 3076813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