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山寨会所因何逐臭

  黄宏

  最近,两则关于“天上人间”的新闻很火爆:在温岭,一家“天上人间”娱乐场所开张,其名称以及黄色圆盘标志,据说均与被北京警方查处的“天上人间”一样;而在江苏常熟,同样有一家名为“天上人间”的娱乐场所,因其外观和人民大会堂相似,名声大噪。

  山寨版“天上人间”的不断涌现,不由让人联想起“逐臭之夫”的故事——明明知道是奇臭无比的 ,还是抵不过猎奇心理要追着赶着去闻一闻。不过这背后的理由,倒是蛮简单:在娱乐场所业界,“天上人间”有超高的知名度和曝光率,某些人就是看中了这个知名度,宁可“遗臭万年”,也不愿“默默无闻”。

  这两家“天上人间”的算盘珠子,打得噼里啪啦响,效果确实明显:刚一开张,就全国人民皆知。可谓是赚足了眼球,赚足了吸引力。但这种关注,除了好奇,更多的是对胆大妄为的不齿。事实上,社会舆论已经“先入为主”,对这两家场所给予了“罪恶推定”。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小聪明,玩小手腕,只怕到了最后,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取了这么有噱头的名字之后,究竟该怎么做生意,这两家“天上人间”真要好好想一想。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山寨会所因何逐臭 2013-07-03 3087725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