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鄞州3小时内发生两起孩子溺亡事故

暑期,安全防范别放假

  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王钏 陈勇

  本报宁波7月2日电 今天,在宁波鄞州区古林镇共任村一间出租房内,来自贵州的赵某夫妇和亲人哭成一团,他们怎么也不愿相信,12岁的小杰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特别是小杰的母亲蔡女士和哥哥,更是痛不欲生几度昏厥,因为小杰溺亡时,他们就在一旁,却无能为力。

  小杰是贵州人,父亲在宁波打零工,母亲无业。这些年来,他一直和父母生活在宁波,今年上小学4年级。昨天下午6时许,小杰和比他大一岁的哥哥,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共任村一条宽六七米、深两三米的河里游泳。看着孩子游得挺开心的,加之水流缓和,而且孩子会游泳,蔡女士就在岸边和其他人聊天,偶尔看一眼在河里的儿子。

  “你的小儿子好像不见了!”突然,有人一声惊呼,蔡女士听到后立即跑过去,在河边看了一圈也没找到小儿子,只有大儿子仍然在游泳。此时,心急如焚的蔡女士恨不得跳下去救人,但由于自己不会游泳,只好呆呆地站在岸边,束手无策。

  见有小孩失踪,周边群众纷纷帮着搜寻。徐先生是救援人员之一,他当时正在河边散步,闻讯后立即脱下衣裤跳进水中搜救。“这时天色已晚,水下很暗,根本看不清楚。”徐先生回忆说。直到19时30分左右,小孩才被救上岸。随即,大家马上对小杰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但已经于事无补。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小杰今天应该和哥哥一起做作业,做累了就一起玩耍,享受和家人团聚的快乐。但是,小杰再也没有机会了,懂事的哥哥也不再有心情。在出租房内,小杰的哥哥伤心不已,脑海中一片空白;蔡女士也一样,失子之痛加上无尽的自责,整个人憔悴不堪,嘴里不停地呼唤孩儿姓名。

  据一些邻居介绍,小杰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收入来源主要靠父亲在工地上打零工,现在租的房子每月房租仅200多元钱。儿子意外死亡,无疑让这个困难的家庭遭受更沉重的打击。

  令人感叹的是,仅仅在小杰出事的3小时前,在鄞州区横街镇腾岭水库,一个17岁的小伙子也在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据了解,这名小伙子是河南人,在古林镇工作。7月1日下午,他与同事相约到水库游泳,却遭遇不幸。

  记者手记: 花儿一般的少年,因意外早早地凋谢,实在令人惋惜,让人揪心。

  近年来,尽管悲剧经常发生,安全提醒也不间断,但意外事故从未停止。特别是每到暑假,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悲剧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原因何在?一方面家长缺乏监管,另一方面安全教育不够,以至孩子安全意识淡薄。

  生命只有一次,莫让悲剧重演。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家长一定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两个月的暑假中,孩子基本与家长生活在一起,我们千万不能因此思想麻痹,放松对孩子的看护。

  ●6月22日,宁波高新区一名6岁男孩从5楼掉下,当场身亡。据了解,事发时,小男孩独自一人在家,直到意外发生后两个小时,孩子妈妈才出现。

  ●6月22日,湖北孝感6名刚刚小学毕业的孩子在河边戏水,结果两名孩子溺亡,1人不知所踪。

  ●6月23日下午,湖北当阳市发生一起溺水事故,6名刚结束中考的毕业生在河边玩耍,其中4人下水游泳溺亡,另两人参与施救中也遭遇不幸。

  ●6月26日,江西南昌市发生一起悲剧,3个同胞兄妹在村口池塘旁边玩耍时溺水身亡。三兄妹的父母外出打工,平时小孩由爷爷奶奶看管。

  ●6月28日,四川达县一对12岁左右的双胞胎,因天气热下河游泳,双双溺水身亡。

  ●6月29日,湖南娄底两名6到8岁的小孩在池塘边玩耍时不幸溺水身亡。据了解,他们的溺水位置为一个4米深的大鱼塘,他们在鱼塘边玩耍时不慎失足落入水中。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暑期,安全防范别放假 2013-07-03 3090395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