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前程

教老外轻松学汉语

《SOUND MANDARIN FOR ENGLISH SPEAKERS》(读拼音 学汉语)出版

  《Sound Mandarin for English speakers》是一本教英语母语的外国人学普通话的书。2013年6月,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这是一本用拼音学普通话的读本,拼音为主,汉字为辅;只教说话,不教写字。这就减轻了学汉语的难度,符合初学者的心理和要求。这类汉语教材,目前市场上还很少。

  该书主编刘怀玺和韩楚森均为丽水学院副教授,中文老师,退休后定居新西兰,这些年学英语,进过英语学校,请过英语家庭教师,深感中西教学方法的不同。这本教材就有意融汇英语幽默生动的教学方法,如情景会话,看图识字和对话,说故事,读绕口令等。

  据该书主编介绍:2004年汉语热在境外悄然兴起,新西兰也不例外,到中国出差、旅游、做生意的人多起来,他们想了解中国的国情、社会、经济、文化、历史。有洋人找上门来,要求学汉语,但当时中文学校用的中文教材以及从国内带去的多种汉语教材,都是用中文阐述的,初学汉语的洋人无法看懂。而洋人编写国外出版的汉语教材又大都存在各种各样的语音、语法,甚至涉及中国的常识性错误。有鉴于此,他们萌生了编一本用英语教授洋人学普通话的教材的想法。在新西兰英语老师和学生的帮助下,他们边写边改,经四年的反复修改,才最终付印。

  正文20个单元涉及的词汇约900个,作为日常生活用语远远不够,书后的“Mini-Dictionary(小词典)”汇集了近2200个常用词语,全书3000余常用词就能帮助初学者与华人进行初步语言交流了。

  该书每单元后均附有“Cultural tip(文化点)”,介绍与课文有关的中国的社会生活、文化特点、习俗风情等。


浙江日报 前程 00008 教老外轻松学汉语 2013-07-03 3087811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