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文化

婚俗文化水样年华

  记者 刘慧

  本报讯 一千万元买下一万件藏品——在普通人眼里,一千万元是个令人咋舌的数字,然而在热爱文物的收藏家眼里,珍贵文物是无价的。近日,德清武康出现了一家“水样年华婚俗文化艺术馆”,馆内陈列古物之多让人目不暇接。

  艺术馆的主人是德清联合颜料有限公司老总顾水荣。去年8月,他得知有一位明清家具收藏家想转让其藏品。顾水荣在这位收藏家的库房里看到,藏品层层叠叠堆放,“我见的世面也不少了,但当时确实被震撼了,那一刻就有买下的冲动。”

  经了解,这位收藏家是一名外国人,他很早就在中国生活,收藏中国古物。如今他年事已高,想回国安度晚年,而我国对古物的出口有了一系列新规定,如此多的藏品根本无法带走。当时,许多藏家和机构都在与收藏者商谈转让价格,顾水荣当机立断,“夺”下全部藏品。

  这批藏品种类丰富,有各类家具、木刻、古字画、瓷器、古建构件等,其中以明清家具数量和种类最为丰富,仅各类雕花床就有80多张。

  “这批宝贝不应该只是藏在深闺,应该让更多的人走近它,欣赏它。”顾水荣斟酌再三,决定办一个富有特色、雅俗共赏的婚俗文化艺术馆。他认为,中国婚俗文化源远流长,代代相传,而与之相伴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广泛,这些藏品中与之相关联的物件非常丰富。如果按系列陈列出来,古代婚俗文化的形式和内涵就可以以实物的形式展现在当代人面前,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看着一批批兴致勃勃的参观者到来,顾水荣感到欣慰。目前展出的只是他全部藏品中的一小部分,其他藏品还封存在几个仓库里。如果条件成熟,他将选择合适的地方建造新场馆,在德清打造一个有特色的婚俗文化艺术馆。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7 婚俗文化水样年华 2013-06-15 3062346 2 2013年06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