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育人先要育心

  张丽

  复旦投毒案查明,因为生活琐事,林某与被害人黄洋不和,事先预谋后,从实验室带回有毒化合物注入寝室饮水机,致黄洋中毒身亡。

  大学室友间的生活琐事,无非就是你影响了我睡觉,我侵占了你的地盘……因为一点琐事,起了杀心,还处心积虑,投毒侵害,实在无法想象一颗年轻的心,该有多狭隘、多阴暗,才能如此残忍。

  可叹的是,这样的事件并非个案。不久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两名同学,也因琐事发生口角,其中一名同学被刺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令人震惊的马加爵杀人事件,也仅仅是打牌起争执。

  近年来,不断有人反思教育的功利化问题。钱理群曾说过,我们的一些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其实,不光是大学,从小学开始,他们就被灌输“往上爬”的观念,而忽视了更为重要的教育,如感恩生活、敬畏生命等。有人说,高校忽视了对学子心理健康的检测,应及时进行心理干预,以避免不必要的生活冲突。其实,心理干预固然有必要,但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应该承担起育人的责任,做事先做人,拥有容忍之心,敬畏之情,这样才不会因“琐事”而失控。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育人先要育心 2013-04-22 2990708 2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