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镇海培育六大文创产业

  记者 周松华 陈纪蔚 李建新

  区委报道组 张如新

  本报讯 镇海文化创意产业闯出一片新天地,今年1至7月,全区累计新引进文化创意企业76家。

  镇海是工业重镇,年工业产值2400亿元,工业“亩产量”在全省县(市、区)中名列前茅,不过环境承载的压力也非常大。镇海区委书记薛维海说:“必须寻找新的空间,文化创意产业将是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新蓝海。”

  毗邻高校是镇海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最大优势。镇海境内坐落着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和中科院材料研究所,还有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大学生创业园等创业平台。毗邻宁波高教园区的创E慧谷创意园,今年已经吸引了数十位大学生来此创业。

  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镇海区规划了信息服务、动漫游戏、影视传媒、设计服务、软件产业、艺术品业等六大类项目,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于新投立(或新引进)的文创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和房租补贴,对于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还有“一企一策”的扶持政策。他们计划在3年内引进400家文化创意企业。

  如今,走进位于庄市街道的宁波市大学科技园,两幢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工业厂房正加紧升级改造,预计9月就能投入使用。这两幢大楼将专门用于安置文化创意企业。庄市街道还整理修缮了老街内的邮电所等一批闲置用房,设立了创意工作室,吸引周边高校的大学生来此创业。

  一批富有创意的“脑袋”开始集聚镇海。由新加坡海归硕士杨劲创办的浙江易得融信软件有限公司,今年6月才落户镇海,其开发的用于监测企业风险的软件,已覆盖甬城七成多银行。据统计,目前在镇海区内的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已经入驻企业125家,包括中软在内的一大批创意产业,注册资金5.8亿元,仅去年一年的营业收入已经达4.2亿元。

  依托传统工业优势,镇海文化创意产业非常注意贴近当地企业的需要。“镇海杯”工业设计创意大赛今年正在筹办第7届,很多当地工业企业在比赛中设置“命题作文”,定向要求在电动工具类、水暖产品类等领域进行“头脑风暴”,有好的创意作品和人才涌现,企业马上召至麾下。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镇海培育六大文创产业 2012-09-05 2706245 2 2012年09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