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吴斌先进事迹全国视频报告会昨举行

最美司机事迹传四方

  记者 余勤 通讯员 康信茂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顶着烈日,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步入会场的那一刻,主席台两侧的大屏幕上那张恬淡微笑的脸打动了每个人——他就是吴斌,一个爱笑、爱生活、爱家人同事,更爱长途客运事业的杭州大巴司机。

  今天下午3时,交通运输部报告厅,吴斌同志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在北京主会场和全国分会场同时举行,来自交通、卫生、公安等部门及社会各界近万名听众,聆听了报告团成员讲述的一个个故事——

  吴斌的同事余伟啜泣着回忆:“他总是笑对生活。他每次下车的第一件事一定是检查车子。”杭州长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远龙说,10年来,吴斌安全行车超过100万公里,载送旅客13万余人次,没有一次车辆抛锚,没有一起交通事故,没有一次违章记录,没有一起乘客投诉……

  乘客翁丹丹至今难忘事发时吴斌的沉着冷静。她说,当时120救护车赶来,坚强的吴师傅似乎用尽全力地站起来,轻轻摆摆手说,“不用抬,能走。”但没走两步,他就踉跄着倒在车厢地板上。

  吴斌的姐姐吴冰心哽咽了:小斌在进手术室前,最牵挂的依然是乘客的安全。

  31岁的公务员曹磊特意提前1小时赶到了报告会现场。听完报告,他忍不住流泪说,吴斌身上有许多地方值得自己好好学习,“比如像他那样忠于职守、爱家人、爱他人。”在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工作的战榆林认为,每个人都有许多社会角色,只要有一颗向善的心,无论在哪里,都可以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

  为什么吴斌一次又一次让人感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有的人比较浮躁甚至迷失,而吴斌体现的正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责任心和敬业心。”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茅临生出席报告会并讲话,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将“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荣誉牌匾授予吴斌家属。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最美司机事迹传四方 2012-07-17 2639132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