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省深入讨论践行“我们的价值观”

争做精神富有的浙江人

  记者 肖国强

  本报杭州7月16日讯 从播种希望的早春,到挥汗如雨的盛夏,今年以来,我省各地掀起讨论践行“我们的价值观”的热潮。在一场场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在一次次精神的共鸣与洗礼中,争做精神富有的浙江人成为我省民众的共同追求。

  舟山海岛医生36载无怨无悔为民行医,这样的人生值不值?衢州大学生选择从事家政服务,劳动有高低贵贱之分吗?杭州民警连续9年义务献血捐骨髓,爱心助人能帮助自己吗……今年2月,在“今天我们要做怎样的人”的叩问中,省委组织实施的“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拉开了序幕。

  一场场群策群力的头脑风暴在浙江大地迅速展开:在杭州,围绕“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等身边感动人物的座谈会、讨论会一场接一场;在宁波,来自稻作故乡的追梦人马荣荣带领的水稻研究团队,成了新老宁波人共同探讨的话题;温州开办了“温州好人”网络视频讲座,挖掘了一个个温州人践行雷锋精神的身边典型;在绍兴,救火英雄田思嘉的事迹感动了无数市民;衢州,则发起了“做最美衢州人”的大讨论……

  据不完全统计,围绕着这许许多多身边的感动,全省各地共举办各类座谈会、报告会和研讨会8000余场,超过1000万人参与价值观的大讨论。

  什么样的词汇能代表当代浙江人共同的价值观?阳春三月,经过全省范围的大讨论后,省文明办又开始向全社会征集“我们的价值观”核心词。5万多份建议稿、23万余条次的价值观词条如雪片般从四面八方飞来。有的人在病床上写下自己心中的价值观核心词,有的人一口气就写来了上百条……网上的大征集更是热闹,在相对集中的价值观表达词筛选中,有900多万人次参与了网络微博投票。

  历时4个月之后,“务实、守信、崇学、向善”这个当代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被记录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报告中,成为当代浙江人的共同精神支柱。

  现在,弘扬践行共同的价值观,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成为了浙江人共同的追求。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薛安克用慷慨激昂的语调讲述了当代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为5700多名即将离开校园的毕业生上了毕业前的最后一课,让他们接受了一场价值观的洗礼。在台州,一场围绕价值观学习会走进了小村庄。在嘉兴,嘉善、秀洲、南湖等地热烈开展价值观大讨论、大实践。在舟山,普陀区交通系统举行了电视辩论赛,学习实践“我们的价值观”。

  一个个道德模范,一个个时代楷模,一场场学习实践,正引领着当代浙江人努力践行“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共同价值观,争做精神富有的浙江人。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争做精神富有的浙江人 2012-07-17 2639258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