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究竟谁在“添麻烦”

  翁浩浩

  近日,广东汕头的林女士和10余位同事被人骗走巨额积蓄,到该市龙湖区珠池派出所报案,一年多未见动静。于是,他们向汕头公安局龙湖分局局长反映情况,没想到却遭珠池派出所所长斥责:干嘛找领导,给领导添麻烦!

  俗话说,人民警察为人民。“给领导添麻烦”的雷语,却好似一盆当头冷水。也许在这位派出所所长看来,群众的难处能不能解决不重要,最关键是领导高不高兴。所以,决不允许群众“骚扰”领导。殊不知,给领导添的“麻烦”,是自己执法不力造成的。

  这事并非个例。眼下,个别机关干部存在“把群众的事当小事,把领导的事当大事”的不良风气。按照这些人的逻辑,群众反映问题就是“找麻烦”,即便是合理诉求,也是破坏和谐稳定的行为。于是要么敷衍搪塞,要么强行压制。要知道,如果把讨好领导的心思放在为群众办事上,许多所谓的难题早就可以解决了。

  我们常说,权力是服务和责任,权力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笔者认为,机关干部必须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切实解决好“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要学会换位思考,踏踏实实干事,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各级领导需警惕 “谄媚”之辈,坚决纠正歪风邪气,让“谄媚”者失去市场。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究竟谁在“添麻烦” 2012-07-17 2638444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