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记者跟着农产品经纪人逛早市

精挑细选买蔬菜

  本报嘉兴7月16日电

  记者 李茸

  区委报道组 董时纲 吴桂潮

  早上6点,嘉兴蔬菜批发交易市场里已经像开了锅的粥,沸沸扬扬,车水马龙。专门为企事业单位食堂采购蔬菜的蔬菜经纪人温海萍带着范聪、李根柱,开着小货车来到了这里。

  三人都来自秀洲区新塍镇的绿品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天,他们要为一家企业食堂购买中午吃的菜。“我们的客户包括企业、学校、机关食堂等,一些大宗采购都是直接上蔬菜基地采购,但每天早上都要来蔬菜市场补货,特别是一些量小的”,温海萍解释。最近,由于放暑假和午休时间延长,很多食堂的需求变小了,他们的采购量从原来的日均几千斤减少到几百斤。但由于温度高,蔬菜受影响大,还要考虑成本,挑选的时候颇费脑筋。

  6月底,秀洲区农产品经纪人协会正式成立,温海萍正是其中一员。目前,秀洲区从事农产品营销的有2000多人,是农产品市场流通的生力军。

  大清早,空气难掩丝丝热度。我们走过一片大货车,在玉米、冬瓜、青菜中穿行,最后来到一片车比较少的摊位前。“这里是蔬菜市场的自由交易区,以本地菜为主,新鲜,一些供货商和我们长期合作。”范聪说。走到一个摊位前,三人先拿起一棵兰州包菜掂了下,然后剥掉了外面的叶子看了看,放了下来。接着,又看了几家摊位,最后在一家买了长豇豆、兰州包菜等一些蔬菜。老板娘张林娟一边装袋,一边说,温海萍她们对蔬菜品质要求高,最近天气特别热,稍微不注意菜就坏了,都精挑细选的,不新鲜的菜都不敢拿出来。

  买完蔬菜,一行人又来到干货区,一股子胡椒味扑面而来。只见范聪径直进了一家辣椒店,用手捧起一捧碎辣椒,捏一捏,闻了闻。记者也用手掌捧了点辣椒,刺鼻的辣椒味呛得记者直打喷嚏,马上放下,手指间残留的几点碎片还火辣辣地发烫。“习惯就好,这家的辣椒最纯正。”范聪安慰记者。

  把辣椒放到车里,接下来的目的地是禽肉区。还没下车,范聪就冲着一家肉店大喊了声“老俞”。和一般的肉店一样,这里到处都很“血腥”,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子奇特的味道,地面也油腻腻的。范聪口中的老俞正满头大汗地在处理一块猪肉。范聪一进门,立马找了根烟塞在老俞嘴巴里,又给点上火。“20斤猪肉”,范聪指着一块肉说,“这家的肉质量好,新鲜”。记者盯着肉看了下,没看出什么门道。范聪说,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也不是那么容易。

  7点半,最后还需要豆制品。“今天来得晚呀,就等你们我就关门了”,一见到范聪,老板就拎着一袋油豆腐迎了出来。“今天要的货比较少,所以来得晚”,范聪打开袋子闻了下,爽快付款。“这家炸豆腐的油比较好,闻得出来。”范聪说。接着,范聪开着车,将采购来的东西送到了需要的企业食堂。

  送完货已经快9点了,衣服湿了又干,范聪这才顾得上吃早饭。回去后,他还要整理今天的采购单据,并开始打电话,联系明天的订单。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精挑细选买蔬菜 2012-07-17 浙江日报2012-07-1700009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