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美丽乡村·蓝色家园

一顷碧波:访古寻踪胜地

  2003年,胡陈港大桥建成,长街、力洋两镇连成一片,长街人到宁海县城只需半小时,“沧海变桑田”化为现实。

  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号角,又为胡陈港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一个集山地休闲运动基地、渔港一条街、水上休闲社区、湿地公园、有机农庄于一体的“花湾渔港旅游地”呼之欲出。

  若真有天人感应,该有多少先人会为胡陈港的现在和未来而击掌欢呼。

  开发三门湾,在现实中,是宁海、象山、三门三县人民的共同心愿,在历史上,也倾注着众多有识之士的心血和期许。

  早在1899年,清朝官员张嘉禄向朝廷上疏,名为《请开三门湾商埠疏》,其中写道:“浙江之三门湾,环山滨海,可藏巨舰,其间岛屿纷列,尤足资控制而裕利源。” 三门湾自古以来就是天然良港,宋明以前,用“千帆竞发”来形容当时港湾的繁荣景象,不足为过。张嘉禄指出,加快开发尤为重要。

  此后,孙中山先生曾将三门湾开发列入《建国方略》,邹辉清等海外华侨曾力图在三门湾筹办“农垦实业区域”,爱国实业家、定海人许廷佐曾立志开发三门湾商埠……然而,最终均壮志未酬。

  “历史将重任交到了我们手中。”应亥宗说,宁海三门湾新区计划整合利用胡陈港库区以及周边海洋景观,结合三门湾的五屿门、满山岛访古寻踪旅游资源和青珠农场的农业观光资源,在胡陈港水库的低山部分和水边规划休闲度假区。

  “幼时的小伙伴大多在外打工,长街的数控雕刻师、胡陈的木匠都颇有名气。”出生在胡陈港边文正村的“80后”小伙叶亦健说,胡陈港的开发和县里鼓励返乡创业的政策,已经让他欣喜地看到“伙伴回归”的现象,而他本人也将继续扎根在三门湾,“枕着涛声入梦,看着浪头翻滚”。

  “绝好江山谁看取?涛声怒断浙江潮。”昔日,康有为听到意大利欲租三门湾时,心中大愤,曾吟出令人断肠的诗句。而今天,当我们展望胡陈港和三门湾的未来时,不禁也想吟诵:“波涛翻滚三门湾,绝好江山今看取!”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蓝色家园 00019 一顷碧波:访古寻踪胜地 2012-07-17 2635807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