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美丽乡村·创时代

独守海岛当鸡倌



通讯员 邢学火 记者 谢国平
在普陀桃花岛对峙山有一个叫龙洞的偏僻山岙,昔日曾有1300多位村民居住,如今这里只有五六位不愿离开故土的空巢老人。从去年初开始,一阵阵“咯咯咯”的鸡叫声,打破了小山村的寂静。这鸡鸣声,是从当地一位大学生创办的桃花岛珍禽养殖中心里传出来的。
推开一扇篱笆门,只见用旧渔网围住的一个个空间内,养满了一群群羽毛黑白相间的贵妃鸡和一身黑的绿壳蛋鸡等珍禽。一些“调皮”的珍禽竟然飞到树上栖身,有的则在养殖场附近的山林间穿梭觅食。
鸡叫声引来了一位青年:瘦高的个子撑着一身蓝色工作服,高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这就是创办这家珍禽养殖场的当地“80后”大学生谢腾孟。小谢介绍,这里背山面海,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山上又有丰富的蚱蜢、蚯蚓,非常适合珍禽养殖。
1982年,谢腾孟出生在桃花岛龙洞一渔民家庭。2005年,谢腾孟从黑龙江科技学院土木工程系毕业后,先后在宁波的大公司工作,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但谢腾孟并不满足于此, 2010年初,谢腾孟与妻子一起毅然返乡创业。
回到家乡后,通过对珍禽养殖与销售市场的调研与了解,谢腾孟在他的老家龙洞,利用原桃花镇第二小学的校舍与场地,办起了桃花岛珍禽养殖中心。首批,小谢购买了800只贵妃鸡苗,正式开始他的生态放养珍禽创业路。
“当时不知道这边市场需求,加上手头资金有限,第一次只进了800只鸡苗。”回想创业之初的辛苦,谢腾孟表示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不懂技术,谢腾孟就上网买资料回家看,或向老养殖户请教。在众人的不看好中,谢腾孟挺过了5个月。
2011年清明后,首批800只贵妃鸡中有300余只产蛋了,每天产蛋量达180余枚,这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创时代 00020 独守海岛当鸡倌 2012-07-17 2613631|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