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美丽乡村·创时代

神奇的天台香鱼


眼下,龙溪香鱼的名头早就盖过了它的原产地。但上辈人都知道,天台香鱼其实源于与龙溪乡相隔60多公里的泳溪乡。
香鱼因体内散发香味而得名,是全球公认最名贵的淡水经济鱼类之一,在当今国际市场享有“淡水鱼之王”的美称。在日本,香鱼则被称为“中国杨贵妃”,一是因为它体形优美,二是因为它生性娇贵,一般地方很难养殖。香鱼比任何鱼爱干净,其生活的水域只要稍有污染,就无法存活。
《辞海》载:香鱼,日本称“鲇”。鱼纲,香鱼科。体侧扁,长约20厘米,色青黄,鳃盖后方具一卵形橙色斑纹。吻端下弯,牙宽,截形,有缺刻。有脂鳍。鳞细小。秋季溯河产卵,卵呈粘性。雌于产卵后大部分死去。
当地人捉住香鱼,插根竹签,在炭火上烤一下,那股香味美得不可方物。之所以香味特殊,因为此鱼的脊背有香脂腔道,能散发淡淡清香。这与生俱来的天然香味,还具有自我除腥功能。当地人不但因其肉质鲜嫩,醇美可口而当作美味,更认为它有益肺止咳、宽中健胃、利水补虚的功效而视若奇珍。据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品尝过香鱼,食后难忘,将之列为贡品。
泳溪独特的地理环境,为香鱼生存提供了条件。这里距东海不到25公里,方便香鱼溯河洄游。天台、宁海山脉相连,溪水相通。早在宋端平二年,进士储国秀所作《宁海县赋》,便有香鱼的记载。一段时期来,由于电鱼、毒鱼及生态环境变化,泳溪香鱼已不多见。
天台县淡水养殖推广站站长汪文娟把泳溪香鱼比作候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比喻呢?原来,天台香鱼主要产于苍山东麓的泳溪之中,离东海仅四十余里。香鱼于秋季在泳溪深潭中产卵,此后,溪水逐渐寒冷,仔鱼游至下游。冬去春来,溪水回暖,小香鱼又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创时代 00020 神奇的天台香鱼 2012-07-17 2613630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