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美丽乡村·创时代

好山好水育好鱼

  天台龙溪现在规模产出香鱼,得益于一位外来客商多年不灭的“香鱼梦”,此人便是“香鱼大王”——温岭人王彦淮。2001年,王彦淮来到天台龙溪从事水产养殖,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刚办了养鳗场的王彦淮动起了养香鱼的念头。

  “我听人说,有个日本人想寻找一个香鱼养殖点,他从福建宁德出发,沿我国东南沿海,一直到辽东半岛,但没找到。”王彦淮说起当年的经历,兴致很高。虽说他当年在养鳗,但他一直关注着整个水产养殖行业的新热点。凭借多年养殖经验和对香鱼的了解,他觉得养香鱼有戏。

  他说:“近年来,由于水利设施建设、工业废水污染、滥捕等原因,香鱼资源减少,野生香鱼近乎绝迹,且价格坚挺,因此采用人工养殖香鱼成为保护香鱼种群的上策。加上香鱼商品周期短,经济价值高,食性杂,适温和适盐范围广,深加工产品种类多,种苗繁育及培养技术已相对成熟,我觉得有必要一搏。”

  对于香鱼,王彦淮并不陌生。“天台原本就盛产香鱼,日本人既然喜欢香鱼,那何不借国清寺是日本天台宗祖庭这样一个有利条件,做大香鱼产业呢?”此时,王彦淮对自己的经营目标有了新的定位。很快,他与日商在中国的代理商取得了联系。

  龙溪乡是天台县西南的一个山区乡镇,位于大雷山麓,是始丰溪的源头乡镇,平原区域处在龙溪水库和石门水库下游,淡水资源丰富,水质绝佳,方圆几十公里内无工厂,境内生态环境优美,有着得天独厚的香鱼无公害养殖条件。

  为确保万无一失,王彦淮又将龙溪乡的土壤、水质、空气拿到日本,依照最苛刻的标准——“肯定列表制度”,实施严格检测。检测结果表明,这里非常适宜养殖香鱼。就这样,王彦淮在距离龙溪乡政府不到200米的黄水下叶洋区域建成了占地7亩的养殖场,以龙溪电站尾水和石门水库水为源水,进行香鱼的池塘养殖,从此香鱼便和龙溪结下了不解之缘。

  “龙溪乡是‘国家级生态乡’,地形地貌复杂多样,‘立体气候’特征明显,生物资源富足。1000多年前,诗僧寒山子曾在此隐居七十载,留下了传奇。”乡人大主席夏祥高认为,香鱼落户龙溪,是对当地不遗余力保护生态环境的一个小小回报。近十几年来,该乡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如水源源头严禁倾倒垃圾;农作物种植不施农药;引进企业的排污水必须达到饮用水标准后,才允许排放,等等。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创时代 00020 好山好水育好鱼 2012-07-17 浙江日报2012-07-1700011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