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版

打好文化牌 做足潮文章

海宁构建百里旅游长廊

  记者 李回雄 陈培华 县委报道组 沈达 李迪刚

  本报讯 以钱江潮闻名天下的海宁,眼下正在卷起旅游开发大潮:随着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试验区批准设立,已吸引100余家国内知名影视机构签约入驻;与中国丝绸博物馆签下共建中国蚕桑丝织文化遗产生态园,投资4亿元打造非遗主题旅游景区……

  一组数据为这幅火热的场景作了注脚。今年1至5月,海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41.09万人次,同比增长17.01%;实现旅游总收入32.99亿元,同比增长17.7%。

  “我们要打好文化牌、做足潮文章,大力发展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以此引领经济转型发展。”海宁市委书记林毅说。钱塘江海宁岸线东起黄湾、尖山,西至老盐仓,素有百里长廊之称,正开发建设一个以“潮”为主题,以观潮旅游、休闲度假、主题公园为主要内容的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

  巧打“名人牌”,是海宁旅游业的一大特色。作为我省历史文化名城,海宁近代涌现王国维、徐志摩、金庸等80多位影响中国的名人。如何将文化名人变成名人文化?近年来,海宁通过修复名人故居,成立研究会和研究小组,举办徐志摩诗歌节等活动,让名人文化走进百姓生活,变成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走进金庸书院,穿梭在讲堂、水庭、藏书阁之间,仿佛梦回唐宋。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冈崎由美与日本的金庸迷组团来寻踪,“我们就是想看看金庸成长的地方。”

  影视产业方兴未艾,为海宁旅游开发加薪添火。位于古镇盐官的海宁中国武侠(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占地约2000亩,已完成概念性总体规划。“目前已有125家影视公司签约,70家完成工商注册,注册总资金4亿多元。”盐官观潮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冰瑜说,海宁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知名的影视拍摄基地、旅游基地和影视文化产业国际合作试验区基地,成为国内推动影视海外销售的重要服务平台。

  做好潮文章,是海宁旅游开发的另一重头戏。“八月十八潮,天下壮观无。”海宁已连续两年与央视合作直播钱江潮,进一步打响海宁知名度。此外,连续举办因潮而生的海宁“潮”音乐节,吸引全国各地乐迷涌向海宁。盐官景区还准备引进钱塘江江边垂钓、儿童乐园等休闲项目,开发适宜夜间商业的酒吧、茶室等。“自驾追潮二日游”线路也在规划之中。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版 00001 海宁构建百里旅游长廊 2012-07-07 2613545 2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