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不只是为了“保增长”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国内市场期待许久的促消费新政终于揭开了面纱。与2009年相比,此次促消费补贴政策同样是在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目标的大背景下出台的,在一定程度上肩负着“扩内需、稳增长”的使命,但是政策实施范围和导向发生了明显变化。

  上一轮政策侧重于发掘农村市场家电消费潜力,政策实施效果表明,初期阶段即快速放大农村家电市场消费规模,达到“保增长”的政策目的,并对家电零售商加快扩大农村市场销售网络也产生了明显的推动作用;但后期政策作用更多表现在惠民消费上, 由于当前农村消费能力和意识的局限性,以生产中低端家电产品为主的企业成为了主要受益者,在一定程度上也延缓了家电产业升级的步伐。

  而此次政策聚焦于“能效领先”的节能家电产品,在预期推广实施的一年内,集中265亿元的消费财政补贴,会撬动数千亿元左右的节能家电市场需求规模,不仅会显著提振当前低迷的国内家电消费市场,政策实施的积极影响也将更大更久远。

  随着近年来节能技术在国内家电产业的研发应用明显加快,节能家电产能规模已占半壁江山,这是此次政策实施的坚实产能基础,也凸显出扭转当前国内家电市场消费理念滞后于家电产业技术发展、居民用电量持续快速增长等问题的决心。政策着力于市场流通的终端,更有利于节能消费的传导, 倒逼家电企业加大节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投入、扩大高能效节能家电产品产能规模,加快家电产业结构升级步伐。

  我们希望看到,与广东、山东一起三分国内家电市场份额的浙江,能够借此东风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崛起一批自主品牌,重振“浙江家电”在全国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

  (作者为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助理)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不只是为了“保增长” 2012-05-21 2448092 2 2012年05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