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经·投融资

近年来,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随着银行利率高、资金缺等因素的影响,我省担保机构在开展业务中遇到的涉法问题渐增,担保纠纷不断出现,担保贷款的风险逐渐暴露。当前这一境况提醒担保机构亟需——

审慎经营 规避风险

  今年2月初,广东华鼎创富担保和北京中担担保违规操作非担保业务造成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不胫而走。至今,事件持续发酵,整个担保行业风声鹤唳。

  同样,2011年9月发生的温州中小企业遭遇信用危机,从而引发浙江融资性担保行业饱受社会争议。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信贷市场环境下的浙江融资性担保行业,更加需要创新的力量、合作的力量,既要坚持创新,又要苦练内功。目前,融资性担保行业亟需加强自律、注重自我规范,以引领全行业可持续发展。

  担保涉法问题渐增,   防范法律风险成要务

  近年来,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随着银行利率高、资金缺等因素的影响,我省担保机构在开展业务中遇到的涉法问题渐渐增多,担保纠纷不断出现,担保贷款的风险逐渐暴露。为进一步提高担保机构的法律意识,促进担保机构依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从法律角度加强风险防范的能力,从而更好地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近日,浙江省信用与担保协会在杭州举办了“当前形势下融资担保纠纷新情况新问题分析与风险防范法律培训精英班”,为协会常务理事、发布和正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担保机构、省优秀担保机构的董事长、总经理及各市地、县(区)的担保协会会长、秘书长,进行当前形势下融资担保纠纷新情况新问题分析与风险防范法律培训。

  省信用与担保协会特意聘请了我省知名实战型担保专家律师、浙江西湖律师事务所主任、杭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裘红伟律师作主讲老师。当天,裘红伟律师面对台下70多名我省担保行业的精英,汇集梳理了常见的担保涉法问题,重点结合当前形势下融资担保如何防范与融资相关的犯罪,如何处理民间借贷纠纷与刑事犯罪交叉案件,当前民间借贷纠纷审理有哪些新情况,融资担保和私募股权投资、融资担保机构与律师之间的合作等新情况新问题,生动地讲解多个案例,学员们听后都觉得受益匪浅。

  裘红伟律师告诉记者,这两年,我省担保机构(主要是民营担保机构)基本从事与银行合作的过桥担保借款,有些担保机构甚至直接向企业短期高利借款(期限大都为1个月到3个月或是半年)等业务,从中谋取高收益。但是,期间由于一些商业性银行的抽贷、压贷,导致这种业务自2008年下半年来各种法律纠纷开始集中爆发。去年9月初温州事件出来后局面堪忧,一些担保机构疲于代偿乃至大面积的资金链断裂。所以当前担保机构亟需提高担保法律意识,加强风险防范能力。

  省信用与担保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卢绍基表示,为持续提高融资性担保机构的法律意识,协会将在今后不定期地举办以融资担保的法律纠纷和对策为内容的培训班,以促进担保机构审慎经营、规避风险、规范发展。

  尽管担保风险大,    但担保机构作用不可小觑

  “现在担保公司压力真的很大。”杭城一从业多年的担保公司老总说,需要担保的企业,大多是达不到银行要求被“淘汰”的,每做一笔业务,担保公司都提心吊胆。

  “如做一笔1000万元的担保贷款业务,我的利润大概20万元至30万元。但是,一旦出现坏账,我要第一时间代偿,而抵冲一笔1000万元的坏账,我至少要做50笔同等金额的业务。”面对业内的这一现状,这位老总显得很无奈。

  不仅如此,前些年,中小企业以制造业为主,但近两年,很多都是科技型企业。而这些企业虽然有比较先进的技术,但缺乏管理经验,且没什么固定资产作抵押,担保风险非常大。

  但从数字可以看出,在支持浙江中小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融资性担保机构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省中小企业局融资担保处最新数据统计,2011年全省融资性担保机构新增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总额1131.08亿元,同比增长了86.08%;年底在保责任余额939.88亿元,同比增长60.66%。

  经过10余年的发展,我省融资性担保行业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以民营资本为主。全省民营出资担保机构数量占总数的80.5%,担保额占总数的78.15% 。二是以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为主。2011年底在保企业15.2万户,其中80%以上为小微企业,平均每户企业担保余额仅为61.83万元。三是以体现社会效益为主。截至2011年底,全省融资性担保机构已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总额3454.1亿元。2011年,全省融资性担保机构缴纳税收1.09亿元,受保企业新增就业人数26.05万人,新增利税总额76.3亿元。

  承载社会责任,

  提升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积极承载社会责任,提升行业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促进银担合作,更好地为中小企业融资作出贡献,也是2012年我省融资性担保行业工作的重头戏。”卢绍基说,目前,省信用与担保协会已启动开展浙江省融资性担保机构社会责任评选活动。至8月底,协会将评选出浙江省最具社会责任感融资性担保机构、浙江省融资性担保机构社会责任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融资性担保机构社会责任工作先进个人。

  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评级总监兼杭州联合资信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文洛告诉记者,自2011年10月初至今,由该公司作为第三方机构认证,我省已有14家融资性担保机构发布了《2011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据悉,省信用与担保协会届时将委托专业机构对所有参选单位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编制《浙江省融资性担保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同时,协会还将向主管部门省中小企业局、银行业金融机构报告浙江省融资性担保机构社会责任评选情况,进一步展示融资性担保机构“担社会责任,保企业发展”的风采,促进银行与融资性担保机构的合作。


浙江日报 财经·投融资 00012 审慎经营 规避风险 2012-04-12 2401895 2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