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经济·投资

诺贝尔奖得主展望2012——

经济稳定取决货币
和经济体系改革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 侯雪 郭洪海) “2012年全球增长水平和稳定性较2011年将有进一步提升。但长期来看,全球经济的稳定性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国际社会是否有能力对全球货币和经济体系进行相应改革。”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在日前召开的“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上表示。

  斯蒂格利茨认为,美国经济增长非常缓慢,欧洲可能出现衰退,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有可能保持持续增长。为保持增长,全球各国必须进行非常审慎的经济管理。中国需要进一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推动全球货币以及经济体系的改革,未来消费还应进一步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储蓄用于投资美国国债就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尽管外部不确定性增强,但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没变。明年必须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房地产调控,开征交易税精确打击投机,全面落实“新非公36条”。

  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陆晓明认为,我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依然强劲,劳动力等比较优势不会突然消失,对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不必过虑。现在最大的威胁还是结构性问题,是经济发展动力失衡和经济结构失衡。明年应该把“调结构”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浙江日报 经济·投资 00012 经济稳定取决货币
和经济体系改革
2011-12-02 2245012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