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经济·投资

美联储联合各大央行救市

流动性难扭欧债危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月30日宣布,再度与加拿大、英国、日本、瑞士和欧洲央行联合行动,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以支持全球金融体系。

  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当下,美联储此举旨在降低全球美元融资成本,稳定金融市场。但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仅能在短期提振市场信心,为解决欧债危机争取时间,无法根除欧债危机恶化蔓延风险。

  “复制”次贷应对方案

  美联储宣布,从12月5日起,与五大央行之间现有的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利息下调50个基点。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盛赞这一举措:“全球央行告诉我们,它们从2008年学到了很多东西。”

  的确,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诞生于次贷危机,2008年9月美联储首次宣布联手主要央行提供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以解决当时很多外国银行美元短缺问题。该协议到2010年2月终止。2010年5月随着欧债危机恶化,美联储重启该协议。今年6月,美联储又将这项政策延长至2012年8月1日。

  按照协议,别国央行在面临美元短缺问题时,可以用本币向美联储兑换美元,并约定在未来以同样汇率换回,利息为美元隔夜指数掉期(OIS)外加100个基点。美联储11月30日决定将利息下调50个基点,七天期的美元互换利息从此前的1.08%降至0.58%,意味着美元融资成本大大降低,尤其有助于缓解欧洲市场的美元紧张局面。

  由于欧洲银行在希腊债务问题上有着巨大风险敞口,今年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纷纷停止向欧洲银行业提供美元贷款。根据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过去一年中,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等机构对欧洲银行业关闭了逾7000亿美元的贷款渠道。欧洲银行业的美元融资渠道正在枯竭。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11月30日表示:“此举旨在应对全球金融市场加剧的紧张局势。联合行动将给市场带来安全感。”

  除西方六大央行外,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近三年来首次下调。巴西同日也宣布将基准利率再次下调50个基点至11%,这是巴西8月以来第三次降息。

  全球市场飙涨

  受全球央行集体行动提振,美欧股市11月30日大幅上涨。其中,欧洲方面,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3.1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上涨4.22%,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上涨4.98%。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也全线大涨,道琼斯指数收报12045.68点,涨幅为4.24%,创近三年来最高单日涨幅。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也大幅上涨,并突破每桶100美元关口。而作为避险资产的美国10年期国债价格因此回落,收益率升至2.07%,为两周来新高。

  12月1日亚洲市场开盘后也普遍大涨,日本股市开盘涨幅近2%,韩国股市早盘涨幅接近4%,而澳大利亚股市午盘收盘涨幅也超过2%。

  纽交所阳升证券交易大厅主管本·威利斯告诉新华社记者,11月30日大涨只能理解为市场短期买入行为,因为央行干预措施无法根治欧债危机。标普研究团队认为,虽然当天美欧股市上金融股涨幅很大,但从投资策略上看仍属应当回避的高风险板块。

  救不了欧洲

  摩根士丹利欧洲外汇策略主管伊恩·斯坦纳德说:“我认为这些协调措施不会扭转债务危机的大图景。”苏格兰皇家银行证券公司经济学家米歇尔·吉拉德也认为:“这对市场有支撑作用,但不足以改变局面。对市场的刺激作用也仅仅是心理上的。”

  主要央行的举措的确可以降低美元融资成本,缓解欧洲银行业的美元短缺问题,但美元短缺却显然并不是欧洲目前最主要的风险源。

  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费舍尔11月30日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央行的行动不是要拯救欧洲,仅仅只是解决美元流动性不足问题。

  白川方明也表示:“欧洲债务问题不可能仅通过提供流动性就得到解决。(央行干预)旨在为欧洲国家的财政和经济改革争取时间。”

  的确,除了欧洲自身,没有其他人可以解决欧债危机。在刚结束的欧盟财长会上,欧盟决定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规模,但扩容后的规模却很可能低于此前定下的1万亿欧元目标。同时,据英国《卫报》获得的一份欧盟委员会秘密报告,意大利的流动性危机有可能恶化为偿债危机,并可能危及法德等欧元区核心国家。


浙江日报 经济·投资 00012 流动性难扭欧债危机 2011-12-02 2244625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