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投资

楼市:降价预期不变

  合富辉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市场研究部总监许传明说,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很难缓解房地产市场资金普遍紧张的局面,特别是前期拿地正在建设、楼盘销售不佳的地产商,面临着年底结算的巨大资金压力,在融资困难的情况下,降价是缓解难题的唯一出路。

  近日,山东许多楼盘的降价趋势明显,降价引发的“退房潮”开始蔓延。按照世联怡高监测,济南目前住宅可售存量约达4个月,处于近几年的历史高位。

  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说,一系列现象表明目前房地产业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房产商不能指望国家放松货币政策来缓解资金压力,房价将继续调整。一些业内人士还认为,即使调控放松,对地产市场的影响也有明显滞后性,因此短期房价不可能反弹。如,2008年9月开始降息,力度远大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加上其他救市政策,但房地产市场直至2009年3月才开始复苏,滞后两个季度。

  在当前房价出现明显松动的调控关键期,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副总理反复强调要坚持调控不放松,说明“房价回归合理水平、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调控目标还没有实现,政府把调控坚持到底的决心仍然十分坚定。有专家认为,房地产商对于市场形势仍需谨慎,不宜“赌多”。

  尽管存款准备金率微调,但针对楼市的信贷政策仍然继续从紧。银监会近日重申对于第三套房贷的政策要求: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同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一以贯之地执行关于土地储备贷款、开发商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的监管要求,严格落实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式”管理,杜绝各类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分析认为,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以此判断房地产业的春天快要来了。开发商目前仍要快卖房、缓建房、不拿地,现金为王。“宁愿未来因今天看空巿场而后悔;不要未来因今天赌多而消亡。”(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


浙江日报 经济·投资 00011 楼市:降价预期不变 2011-12-02 2244024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