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宁波警察与逃犯的故事——

从追逃到寻亲

  “孩子,你好好听着,爸爸的时间不多了。你要记住两件事,第一,你姓郑,不是姓余;第二,爸爸要去坐牢了,你一定要听警察叔叔的话……”

  潜逃13年后,被宁波海曙警方抓获的公安部网上逃犯郑大勇,日前在被关进看守所时,搂着9岁儿子小宇(化名)的头,泪水纵横。

  此刻,郑大勇心里早已不是悔恨那么简单。

  逃亡之路

  17年前,郑大勇和女友不顾父母极力反对,舍弃优越工作,私奔到宁波以卖水果为生。原本平淡而幸福的生活,却因1998年5月18日晚的一次争吵而彻底打破:喝了半瓶白酒的郑大勇一怒之下,竟举起水果刀直刺妻子的胸口……

  胆颤心惊地逃了几年后,郑大勇来到乐清虹桥镇,用捡来的一张身份证将自己改名为“余辉”,以打零工为生。每隔几个月,他就搬家,尽管如此,依然无法摆脱内心深处的恐惧:“晚上听到有人敲门,哪怕是隔壁的敲门声,我都会惊出一身冷汗。”

  后来,郑大勇认识了一个江西姑娘,同居生下一个男孩。日子过得非常窘迫,孩子出生后仅8个月,妻子离家出走,只剩下父子俩相依为命。

  今年8月25日晚,郑大勇回家,儿子早已饿了,就把中午吃剩的面条回锅炒了炒给儿子吃,这时,宁波警察登门了……

  曲折寻亲

  9岁的小宇很听话,他似懂非懂地按照父亲的嘱咐,乖巧地坐在派出所值班室里。

  自1998年案发以来,海曙警方专门针对郑大勇展开的跨省追捕就多达6次,可如今这个老对手落网了,却留下一个大难题。

  “父亲犯罪,但孩子是无辜的。”刚结束追逃之旅的海曙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给小宇洗了个澡,换上一套崭新的衣服后,又开始艰苦曲折的寻亲之旅。

  8月26日,在湖北追逃、正准备转道去河南郑大勇老家追逃的刑侦大队重案中队指导员老乔,临时接到任务:做郑大勇家人的思想工作,争取让他们抚养小宇。

  27日,老乔来到郑大勇家,开了个家庭会议。谁知除了郑大勇74岁的老母亲外,全家没有一人同意抚养小宇。经过反复工作,郑大勇的两个姐姐终于答应,并在9月1日坐上开往宁波的火车。

  然而,尽管海曙警方一再表示每年都会给小宇一定的经济补助,郑大勇的两个姐姐还是突然改变主意,坚决不愿领养。

  找到生母

  送走郑大勇的两个姐姐,民警只好继续实施第二套方案:寻找小宇失踪8年的生母。

  根据郑大勇的回忆,小宇生母叫邹美玲,江西人。负责寻母的民警徐霄雷,在全国人口数据库内查询到数百个同籍贯的邹美玲,将照片一一打印出来,让郑大勇辨认。

  8月31日,经过一番艰难的辨认和寻找,徐霄雷找到邹美玲在乐清柳市镇的暂住地,但敲开房门,才得知她早在一年前就已搬离。

  所幸,在暂住证登记资料里,徐霄雷发现了一个电话号码,接电话的是邹美玲的现任丈夫。

  原来,当年邹美玲出走之后,一直在外打工,目前是电焊工。丈夫是木匠,身有残疾。两人婚后育有一儿一女,一家人蜗居在一间20平方米的出租房里,生活非常艰难。

  在徐霄雷的反复劝说下,夫妻俩同意到宁波看小宇,但他们坚持认为应该由郑大勇的家人抚养,急着要返回温州。

  不过,当民警告知郑大勇姐姐来了又走的消息后,邹美玲出于做母亲的愧疚,表示愿意抚养。

  日前,刑侦大队教导员林忠华将小宇送到乐清,也把大队民警捐助的5000元交到邹美玲手中,并告知她,大队全体民警一致决定每年资助小宇学习、生活费用5000元,直至他成年。

  邹美玲感动得热泪盈眶,频频点头表示一定要让小宇早日成才。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从追逃到寻亲 2011-12-02 2154233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