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校车整顿,别念歪经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站北外口小学接到当地交警部门的通知,要对校车进行整顿,该校300多名孩子将无限期放假。据悉,该区共有上千学生因校车停运而停课。

  自甘肃发生校车重大事故后,一股校车整顿之风席卷全国。一些地方政府积极应对,但想出的解决办法却令人大跌眼镜——不管校车有没有问题,一律停用再说。省内一些地方也有类似情况。

  说实话,停运这个办法真是简单:各家各送自己的娃,接送大军化整为零,群死群伤事故几率大大降低,即使有些偏远农村的家长组团包车送孩子上学,出了事故责任也不在学校,实在是一劳永逸。

  但是仔细一想,不难发现,这个办法的实施,不过是保障了一些部门官员的乌纱帽,而那些真正需要关心的群体,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反而平添了不少麻烦。为了保住乌纱帽,不顾家长的怨声载道,难道这就是政府部门制定措施所追求的效果吗?

  希望有关部门在对校车事故进行反思的同时,也能从校车整顿中反思一下,在研究整改措施时,多为群众考虑,不能一抓就死、一放就乱。制定合理有效的治理办法,建立长效机制,才是为百姓办事解忧的根本。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校车整顿,别念歪经 2011-12-02 2239275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