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决定》读解之四

以改革创新释放文化生产力

——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吟怡

  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的明确要求。

  如何认识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如何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吟怡。

  记者: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对于文化强省建设有何重要意义?

  龚吟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决定》高度强调了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决定》把坚持改革创新列为建设文化强省的基本原则之一,并强调要积极推进文化理念、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促繁荣,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

  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我省改革起步较早,出版发行单位转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省广电新闻出版系统的管办分离、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走在了全国前列。

  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真抓实干,继续开创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局面,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为此,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浙江实际,《决定》明确了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

  记者: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是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关键环节,《决定》对此作出了怎样的部署?

  龚吟怡:作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力军,国有文化单位改革成功与否,事关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强省建设整个大局。对此,中央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已十分明确,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决定》也有明确部署。

  《决定》要求,加快推进全省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打造一批有实力和竞争力的国有文化企业,组建电影、演艺等大型国有文化集团。拓展出版、发行、影视企业改革成果,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文化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推进一般国有文艺院团、非时政类报刊社、新闻网站转企改制,推进党报发行体制和影视剧制播分离改革,深化广电有线网络“一省一网”整合发展。全面推进文化事业单位劳动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管理和运行机制。推动一般时政类报刊社、保留事业体制的文艺院团实行企业化管理。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这些努力,力争在党的十八大前基本完成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任务,基本完成建设一批国有骨干文化企业任务,基本完成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任务,让国有文化单位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记者:如何进一步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

  龚吟怡:继续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决定》提出,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政府与文化企事业单位关系,扩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成果,继续深化市、县文广新局运行机制改革,创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方式和监管模式,完善国有文化集团绩效考核等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管理。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文化产业振兴、文化市场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科技等手段,提高文化建设科学化、法制化水平。

  《决定》要求,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实施对外文化拓展计划,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对外文化交流,加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力度,推动浙江文化走向世界。抓好影视动漫、出版物、文艺演出等国际营销网络建设,拓展与国际演艺、展览、出版中介机构和经纪人的合作,支持各种所有制的内容生产和服务类文化企业到海外开办分支、分销机构。制订出台扶持文化出口政策,建立《浙江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目录》,重点培育一批外向型文化出口企业和产业基地,鼓励文化企业以参股、并购等多种形式拓展国际市场,打造一批国际知名文化企业品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以改革创新释放文化生产力 2011-12-02 2241050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