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

希拉里访缅甸

称讨论解除对缅
制裁为时尚早

  庄北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2月1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以及缅甸议会高级官员分别会谈。

  希拉里11月30日抵达内比都,开始对缅甸为期3天的访问,成为自1955年以来首名访问缅甸的美国国务卿。

  希拉里12月1日开始与缅甸领导层举行首次实质性会谈。

  在缅甸总统府,希拉里告诉吴登盛:“我今天来到这里,是因为(贝拉克·)奥巴马总统和我都为你和你的政府……感到鼓舞。”

  吴登盛在两人闭门会谈开始前说,希拉里的访问将“具有历史意义”,成为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日本共同社援引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30日的话报道,希拉里与吴登盛在会谈中将讨论缅甸方近期采取的改革和开放措施、美国乐于今后看到发生的事情和准备做出何种回应。

  奥巴马11月18日宣布派遣希拉里访缅时说,他希望抓住“历史机遇,明确表达,如果缅甸继续沿着改革路线前行,将与美国形成新的关系”。

  美国官员说,希拉里访问旨在评估缅甸政府政治和经济改革的“诚意”。一些政治分析师在希拉里访问前推断,这次访问可能最终导致美国解除对缅甸的制裁。不过,希拉里多次重申,现阶段讨论解除制裁为时尚早。

  希拉里1日下午说,她与吴登盛及其他缅甸高级官员举行“坦率、富有成效的”会谈。“(吴登盛)总统告诉我,他希望以这些(改革)措施为基础,”希拉里说,“我向他保证,这些改革得到我们的支持。”

  按照计划,当天晚些时候,希拉里将前往缅甸原首都仰光,以私人晚宴形式与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见面。这将是希拉里首次与昂山素季面对面接触。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7 希拉里访缅甸 2011-12-02 2245089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